半岛都市报 -A11-城事动向

疫苗效果并非只有半年

岛城已累计接种349.66万人,“五一”假期各接种点接着打

新闻    时间:2021年05月0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齐娟

4月30日,青岛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青岛“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及全市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截至4月29日8时,青岛已累计接种349.66万人,共计391.03万剂次。“五一”假期各接种点仍可接种新冠疫苗。
据介绍,五一假期青岛将慎终如始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入境人员防控管理,严格疫情重点地区入青返青人员摸排随访与健康监测,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在入青返青前要向所在社区、单位提前报备个人行程及抵达日期,携带7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村(居)、交通场站、住宿宾馆等场所对外来人员的摸排随访制度。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各类旅游景区要分类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落实预约制,合理控制游客流量。
据悉,青岛自2020年12月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重点人群调查摸底,及时开展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市、区市财政资金共1亿余元,自采新冠疫苗累计54.94万支,总到位率100%;自今年3月24日起,山东省为青岛统一配发疫苗,截至4月29日8时,已累计接种349.66万人,共计391.03万剂次,最高单日接种量超过28万剂。
目前,全市已有各类接种点311个,接种单元达到1250个。五一期间,疫苗接种人员将加班加点,确保所有接种点全部开诊接种。目前,青岛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达到391.03万剂次,离建立有效的全民免疫屏障,即全人群接种率达到70%以上还有一定的差距。日常工作忙碌的市民,可以利用五一假期的休息时间,按照社区或单位的组织和预约,随时到接种点进行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后的抗体保护性是否“只有半年”?针对该问题,市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李善鹏说:“目前,我国对新冠疫苗接种后的科学数据只有半年的监测数据,不代表免疫效果只能维持半年。抗体并非评价疫苗免疫效果的唯一指标,还有细胞免疫等指标。目前我国关于疫苗的免疫持续性研究还在进行,疫苗更长时间的保持效果需要有关科学家做进一步观察。”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大部分地区为低风险地区,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流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姜法春提醒市民“五一”期间做好以下几点: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保持好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通风还要尽量开;避免人群聚集;积极参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如需乘坐公交车、地铁、火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应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如发现自己有疑似症状,发烧、咳嗽或呼吸困难,尽量不要四处走动,待在家里,按照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建议就医;保持健康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