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城事关注

半岛都市报

城事关注
2021年05月01日
>>本版新闻:
·那叫一个快,半小时140

那叫一个快,半小时140

塑料袋里充氧气,一袋一万多尾,记者现场直击河套虾农投放异

新闻    时间:2021年05月0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朱佳鑫

5月1日,青岛伏季休渔正式开启,少了海捕的海货,养殖的鱼虾蟹们又来安慰着人们的味蕾。当餐桌上端上一份美味的虾,谁能想到这些虾从幼苗到成熟再到上市,在这期间养虾人要经历多少个劳心劳力的日夜?
4月29日,是青岛城阳河套街道的虾农们投放虾苗的日子,记者一大早便赶到了虾田,140万尾虾苗在虾农们娴熟的技术下,仅用半个小时左右就投放完毕,为何如此的火速放苗?投苗后还需要注意什么?请跟着记者的文字一起体验“虾农的一天”……

虾宝新房已备好
最怕大雨来干扰

采访当天,记者联系的虾农徐有欣还在返回青岛的路上。他们一行7人,早晨5点就从青岛出发到海阳的育苗场拉虾苗了。
在跟别的虾农闲聊时,记者得知今天他们进的品种是日本车虾,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竹节虾。由于身价高,一般在养殖收获后由虾贩子直接卖到福建、江苏、浙江等地,南方的食客们以活食日本车虾为享受。来到徐有欣虾池旁,记者看到已经有两位师傅在等他了。其中一位师傅先是举行了一个简单的祈福仪式,希望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然后又取出了几面崭新的红旗,绑在高高的竹竿上分别竖立在每个虾池边,他们说这样寓意红红火火。远远望去,三面鲜红的旗子在虾池旁欢快地拂动,好像告诉虾农未来一定是个丰收年……
对于虾苗,一位姓徐的师傅说,现在育苗场有很多,青岛、日照以及河北等地都有。以往他们都用青岛的本地苗,因为比较适合这边的水质,但今年他们选用的是海阳的虾苗。徐师傅说,他们在去年12月出完虾就把虾池里的水放干净了,待池子经过阳光暴晒后,再用机械清理池底虾粪和淤泥,保证新一年虾池底部的土是翻新的。
闲聊时,周边的虾农陆续赶到这儿,他们都在等徐有欣回来后,帮着他放虾苗。姓郭的师傅说,“昨晚下了雨,上午应该不会下雨了,放苗的时候不喜欢风太大,风大浪就大,虾苗不能平稳沉下去。只有水面平静,虾苗才能平稳下沉,才能保证成活率。”看来对于虾农来说,光有过硬的养殖技术是不够的,还要有一个准确的天气预报。
塑料袋里装虾苗
一斤就有6万尾

徐有欣终于赶到了!
据徐有欣介绍,他们到达的时候,育苗场已经有十几位工人准备就绪。因为出苗之前要把苗池里大部分水排掉,方便工人把虾苗捞出来。捞出来的虾苗要先放到一个大木桶里,然后称出相应重量,再装到有两层薄膜的塑料袋中。在这个环节里,工人要马上给袋子充上氧气,并用皮筋把袋口紧紧封住。据了解,一个袋子大约能装一万多尾虾苗,它们的长度只有0.7厘米左右,一斤就有6万尾虾苗。
因为虾苗在塑料袋里最多坚持四五个小时,而两个小时内是最佳时间,所以虾苗装车之后要马上返回青岛,基本上是装一车走一车。虽然,在运输过程中多少会有点损失,但好在整体影响不大。这一次他们一行7人共拉回虾苗约500万尾,单单徐有欣一人就拉回了140万~150万尾左右,是数量最多的一家。徐有欣说今年他承包了三个虾池,比去年减少了两个,而且今年的一袋虾苗比去年贵了十几块钱,他拉的这些虾苗一共花费了20000元左右。
由于徐有欣是最后从海阳返回的,比他先行抵青的虾农已经把虾苗投放完毕。所以,当徐有欣拉着自己的虾苗来到虾池后,几位投完苗的虾农已经等候在虾池边了。只见徐有欣刚把车停下,几位虾农马上打开车厢,他们先把盖在虾苗袋子上的毛毡拿起来,毛毡下面是一个个白色的编织袋,每一个编织袋里都装有两袋虾苗。

天气放晴忙投苗
茶杯捞虾留样本

虾苗运回的时候,不能打开塑料袋子,必须到虾池里放苗的时候才能打开。只见虾农们三人一组,分别把虾苗运到小船上,一个人开船,两个人负责投放虾苗。本以为140多万尾虾苗需要花很长时间投放,谁知不到半小时“虾宝宝”就已经在新家里住了下来。
徐有欣说,放虾苗时最喜欢阳光明媚的天气,今天虽有三四级的风,好在都不算大问题。在投苗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虾农为了不让虾苗受到风力影响,还仔细地选择了投苗点,经过一番研究,他们最后决定在虾池南侧放苗。利用南侧的池坝挡一下风力,让虾苗平稳过渡到新的生长环境里。
“虾宝宝”一入水,很快就看不见了,但徐有欣他们的希望却在潜滋暗长……
放完虾苗,大伙儿额头上已经出了一层薄汗,虽然已是上午11点多,但他们连早饭还没来得及吃。徐有欣说,原本看天气可能有雨,放虾苗的时候正好晴了一阵,正是这短暂的晴天为他们争取到了最有利的放苗时间。
在投放苗之前,记者看到,徐有欣单独留了一袋虾苗放在池边。在投放完毕之后,只见他找来三个泡沫盒子和三个塑料袋。先把塑料袋装上虾池里的水,再把塑料袋装进泡沫盒中,最后打开留下来的那袋虾苗。随手拿起一个茶杯,第一次从袋子里舀出了10尾放在第一个盒子里,后面依次舀出12尾、14尾左右的虾苗,分别放在第二、第三个盒子里。此时,记者已是看的一头雾水,或许是感受到了记者的疑问,随后徐有欣说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利用这三个样本,来观察虾苗的成长情况。
你以为将虾苗投放完毕就是万事大吉了?错!因为接下来他们就将正式进入照顾“虾宝宝”的阶段,此阶段关乎着虾苗的成长和虾农们的收入,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