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8-城阳新闻

能在家门口给大家帮点忙,我挺开心的

“邻家大哥”李述晓满腔热血为社区,好事做了一箩筐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医院门口,李述晓一个“公主抱”把腿脚不便的社区居民抱在怀里。
半岛全媒体记者 胡蕾

“本店为环卫工人、巡防人员提供免费热水,你们辛苦了!”城阳街道西田社区的一家小店门口,贴着这么一句暖心的话,每次来这歇脚喝水的人,都会忍不住点赞。小店的主人叫李述晓,今年48岁,是名退伍军人,也是党员,更是土生土长的西田人。
李述晓个高,人到中年身材也有些发福,看上去又高又壮,大家平时爱叫他“大个”。因为店里的生意不算忙,时间相对自由,所以但凡谁家有个急事,或者社区组织个什么志愿活动,大家伙儿总能看到这个闲不住的大个子。
去年9月初,西田社区党员群里发布了一条信息:“社区一位残疾居民需要外出就医检查、复审残疾证,现招募志愿者……”看到招募信息,李述晓没有犹豫,第一时间报了名。“是我们社区的一位老大哥,早些年因为突发疾病偏瘫了,双腿不能行走,残疾证10年到期了要复审,这业务得在工作日办理,很多志愿者时间不允许,我正好有时间,哪能不去!”
虽然当时已是九月,但天气依然炎热,背着一个成年人上下楼,还要搬轮椅上下车,在医院跑前跑后办手续,李述晓和另外几位志愿者忙得满头大汗。医院门诊楼前,另外两位志愿者正在整理轮椅时,李述晓一个“公主抱”抱着老大哥的潇洒动作被其他人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引来社区居民“花式点赞”。提起这件事,李述晓哈哈一笑,“说实话还挺沉的,忙完回来抱着老大哥上楼的时候,差点没吃住劲,还好把人安安全全送到了家,事儿也办得圆满。”
去年疫情刚刚发生时,作为党员,李述晓放弃了休息的时间,主动担当,为社区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小区监测点,认真仔细地对每一辆出入小区的车辆进行免费测体温、登记、消毒、宣传,严格落实小区封闭式管理的每一项工作。他还带着其他党员、志愿者们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微信群公告等多种渠道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倡导亲友不信谣不传谣。那段时间,早出晚归的他,用每天30000步以上的微信步数守护着居民的健康和社区的平安。“志愿者们都是好样的,感谢你们的挺身而出!”面对社区居民的夸赞,李述晓这个大男人也会不好意思,笑着推辞,“我是党员嘛,这都搭把手的事,不算什么!”
在街坊邻里眼中,李述晓为人实在,平日里好事做了一箩筐,却不爱张扬,有时候还喜欢用自己的那张“刀子嘴”来掩饰办好事的“热心肠”。社区组织铲雪、除草,看到有小姑娘费劲忙活着,他会一通“嫌弃”,“这哪是你们女生干的活,别添乱,快回去吧!”然后把脏活累活都“承包”下来;社区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看到有老人要出门买药,他赶忙把人“劝退”,“您老可别折腾了,需要买什么药,我去!”
“别看是个糙汉子,其实心思挺细的,也有担当!”大家私下用“铁汉柔情”这个词形容李述晓。不过,在妻子眼里,李述晓可是个不靠谱“愣头青”,只要社区有事情要帮忙,家里就没了他的人影,一年到头,很少看到他乖乖待在店里看生意。“虽然嘴上埋怨,她心里也支持我,我知道。”李述晓说。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李述晓的故事简单朴实并不耀眼,但却能带给人一种踏实的温暖。“能在自家门口给大家帮点忙、办点事,我挺开心的!”说这话时,这位“邻家大哥”笑得格外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