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4-西海岸新闻

集团化办学让薄弱学校的孩子也能与国际接轨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太行山路小学行知校区的学生正在上国际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汪院萍

4月8日,对于太行山路小学行知校区的孩子们来说是特别的一天,受益于集团化办学的利好,他们第一次跟远在俄罗斯的同龄人以视频对话的方式进行了交流,这是他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跟国际友人面对面交流。
为了能更好地完成这节特殊的课程,太行山路小学教育集团还专门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的俄罗斯博士研究生卡佳作为临时带班老师。上午九点半,参加这次视频对话的孩子们就已经整整齐齐地坐在教室里了,因为是第一次上这样的课,所以孩子们显得有些拘谨。经过卡佳的鼓励和引导,孩子们才逐渐放松下来。
九点五十,这堂别样的课程正式拉开帷幕。参与此次课堂的是太行山路小学、太行山路小学行知校区和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市第四中学三所学校的学生。对于太行山路小学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课程并不陌生,所以一开始的对话从他们开始。看着太行山路小学和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市第四中学的学生们自信地介绍自己的学校和城市,行知校区校区的孩子们也彻底放松下来,脸上的严肃被笑容取代。“我们是第一次上这样的课,心情很激动。这课堂上我也了解了很多俄罗斯学生的学习状态,还挺羡慕的。”行知校区五年级学生高悦馨说。
随后,行知校区的孩子们和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市第四中学的学生们通过相互提问的方式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让孩子们对对方的学习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行知校区的老师和学生们还为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市第四中学的师生表演了节目,整个课堂一篇欢声笑语。
据太行山路小学行知校区的李志鹏主任介绍,行知校区由于地理位置较偏的原因,虽然也是城市学校,但规模小,各方面力量相比城区的学校还是比较薄弱的。目前全校共有6个教学班,93名学生,该校是2020年8月才被正式纳入太行山路小学教育集团的。“自从被纳入教育集团后,太行山路小学校区充分发挥骨干辐射和引领作用,对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都有很大的帮助,我们的学生也享受到了很多原来没有的资源和平台,很大程度上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李志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