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8-平度新闻

母亲与梨花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孙爱玲

进入四月份,天气由几场雨开始逐渐转暖。听说我住所附近的梨花开了,为不负春光,我抽空去了趟梨园。
当我走进梨园时,成千上万树洁白如雪的梨花迎面而来占领了我所有感官。我受宠若惊,赶忙掏出手机来,各个角度,各种姿势地拍着照片。清新淡雅不落俗套的梨花让我流连忘返,也让我想起文豪大家们几首耳熟能详写梨花的诗。老头娶了个小媳妇,“一树梨花压海棠”。美人落泪了,“一枝梨花春带雨”。夜里下了一场大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等。可见梨花不仅受文豪大家们的喜爱,更是他们笔下的宠儿,他们赋予梨花人一样的情感,又把梨花的诗写了个鲜活灵动,百转千回,风华绝代。不过在这里我要说的不是这些,我虽然胸无点墨,也不会写梨花的诗,但这并不影响我对梨花的喜爱。
说起我对梨花的喜爱源于幼年时的一段记忆。记得那时候,家里天井院里就有一棵硕大的梨树,一到春天满树都是雪白雪白的梨花,淡淡的清香从早到晚弥漫着小院。清晨,母亲站在树下给我梳发辫,梨花淡淡的香落在我的发梢,母亲说等梨花落了就开始坐果子了。傍晚母亲摘下我身上的书包挂在梨树杈上,母亲弹去我身上的尘土,又从屋子里拿出一个野菜团子塞在我手里,我记得野菜团子软软的,我几口就吃完了。母亲摸着我的头说:“丫,等秋天梨熟了,你就有可甜可甜的梨吃了”,这让我不由得天天巴望着秋天早点到来。
秋天到了,我果然吃到了最甜的梨,只是母亲给我吃的是磕伤了皮的小梨。大梨不知什么时候被母亲偷偷卖掉了,那年月一树梨卖掉能换一家人小半年用的酱油醋,还能换回几条青松肥皂和几包苏打面碱之类的东西。可偷着卖梨这件事要是让上级知道了,是会被按照投机倒把受严重处分的。母亲嘱咐我不要出去乱说,我害怕闭口不言。
说起来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生活真的很苦,只要是能填饱肚子什么吃食都是好的。如果能吃上梨这样的水果,那简直幸福极了,于是我又开始掰着手指盼着明年快点到来。
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我已结婚生子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母亲却永远地离开了我,院子里那棵梨树也因年久虫蛀被伐掉了。但没来得及孝敬赡养母亲,一直是我心里的结。有多少回梦里母亲就站在梨树下对我微笑,在她的上方永远是雪白雪白的梨花,淡淡的香啊,淡淡地从我梦里溢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