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8-平度新闻

选择之链,成就未来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
高二(14)班崔嘉明

昆仑巍巍,江河汤汤,东临沧海沐紫气,西枕天山拥八方。泱泱中华自远古跋涉而来,尘霜拂面,带着一身风雪与万丈豪情,从几千年不断选择中汲取力量,于当今时代百舸争流中屹立四方。
风物长宜放眼量。自新中国成立,七十余载秋去春来;从改革开放至今,四十余载盛世花开。如今的中国,九万里风鹏正举,滚滚时代浪潮汹涌澎湃,每一次的心跳都承受着古今文化的支撑与传承,每一步的选择都关乎着当代中国的复兴与繁华。

文化传承乃首要之选择
上下五千年。从当年跪举火把将丰收的场景刻在洞穴的虔诚,到大唐盛世泼墨提笔瑰丽诗词;从水袖舞青衣,“绮罗人物,薄透凝脂”,说不尽“琐窗风雨古今情,梦绕云山十二层”,到游子溢满思念的家书与翰墨淡香的竹简,鱼传尺素,鸿雁传书,遥寄东风的思念……镌刻心底,耐人寻味。
而当今,文化的警示灯亮起,思无邪的时代稍纵即逝,似乎真正变成了每个人心中的公元前。但是,我们的中华文化丰富灿烂,韵味无穷,它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厚的精神追求,是我们血脉中跃动的文化之光。我们选择文化传承,选择在古老中国的迈步前行中将其薪火相传。

科技创新乃关键之选择
“东风快递”硬核科技亮相,“大国工匠”精神雕刻推广,巨型飞机振翅,国产航母入列,蛟龙破冰入海,贵州“天眼”已开,“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胖五筑梦太空,王者归来……我们看到,中国正在科技创新中一步步强大起来,褪去了一身疲惫与沧桑。雾霭散尽,愈显峥嵘。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当今是我国发展的黄金时期,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年年相似,岁岁不同。在崭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选择科技兴国,把握大好时机,复兴中华辉煌;我们选择创新强国,致力于将“中国制造”进化为“中国智造”,闯关夺隘,攻城拔寨。

胸怀梦想乃基本之选择
“我的中国梦,永远在我心中,任岁月匆匆带不走初衷。”中国梦,是国家的梦,也是人民的梦,它让十四亿华夏儿女振奋自强,让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斗志昂扬。它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中国梦的实现,任重而道远。
于是,年少的我是希望,少年的我有理想。习总书记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鲜衣怒马的少年们终有一天会撑起祖国发展的一片天。唯有揣怀梦想,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将自己的梦想同伟大的中国梦紧密连接起来,永怀提笔安天下,跨马定乾坤的气魄,方能享受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意气风发,才能为实现国家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纵有千古,横有八方,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星辰轮转间,不断的选择,不断的进取,沉睡的巨龙东方苏醒,在当代散发强大的震慑力,令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传承文化,我们从选择中永葆初心;科技创新,我们在选择中激流勇进;胸怀梦想,我们于选择中成就未来。
俯仰之间,秋去春来。无数的选择,构成了中国雄鸡的版图,鸣一声而天下白,它像一条长链,将国家的每一部分都紧密相连,贯穿了中华民族的全部始终。
它让我们拾起曾经遗落的文化,坚定一颗与时俱进的创新之心,并引领我们携梦想,创辉煌,奔赴无限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