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6-平度新闻

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

凤台街道政府购买服务为企业“把脉问诊”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晓伟
通讯员 宗绪昌 杨韫玉 李娟

“电线不能这样随意摆放,极容易发生火灾,影响企业的安全生产;这些氧气瓶这样摆放十分危险,需要加安全帽和防撞圈……”近日,由凤台街道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安全专家来到辖区企业“现场挑刺”。企业负责人却不怒反喜:“有你们帮忙盯着,我们就放心多了。”
这样走进企业,上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服务,已经在凤台街道成为常态。为落实省、市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凤台街道采取“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的方式,对工业企业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危险源控制、日常管理、职业危害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体检”,帮助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提高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有效预防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使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青岛三华橡胶有限公司,安全专家挨个检查车间、电机、安全门、消防栓及配电室等。“这个整烫机的链条这儿,需要加一个防护罩,防止员工操作时造成危害。配电室的电线外露,容易漏电甚至引发火灾,需要整改。”“好的,我们马上整改。”这边安全专家刚刚提出意见,那边企业负责人立刻安排工作人员整改。“原先以我们企业自查和政府部门检查为主,自查难免有漏洞,检查也不可能做到每天进企业。”辖区一企业负责人说,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检查时不留情面,直指问题,还会经常性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保障了企业生产安全,效果非常好。
凤台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辖区企业安全生产“不会管、管不好”的难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企业“把脉问诊”,不仅帮助企业提高了安全生产水平,促进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还有效弥补了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自今年3月份以来,凤台街道聘请安全专家先后排查工业企业90余家次,共排查生产安全和消防隐患872处,现场整改230处,安全生产监管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