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3-平度新闻

一份档案挽留一个完整的家

平度市档案局文档服务科延伸拓展服务功能,强化劝和工作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耿莉 通讯员 于翠丽 刘旭生 刘敏松

平度市档案馆文档服务科是为全市民众查阅相关原始档案的对外服务窗口,包含的内容有公证档案、部分宅基地档案、2004年以前的婚姻档案等类别。近年来,平度市档案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高起点、严要求、心服务、细操作”的工作思路,在继续做好为各级领导、党政机关服务的同时,将服务视角和服务领域逐渐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拓展和延伸。特别是在由传统服务向拓展离婚劝和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工作便利,引导欲离人员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人生观,以家庭和谐促社会稳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帮找工作
给离婚一个“缓冲期”

“不能过了,我一看见他就生气,办完离婚手续我就彻底不生气了。”近日,平度市档案查阅大厅进来母女两人,要查阅婚姻档案,以办理离婚手续。听到“离婚”二字,工作人员把登记的本子暂时放到一边,开始询问详细情况:“还没出正月就来办手续,是发生什么事了吗?”母亲王女士听后,双眼含泪说:“他现在看我不顺眼,在家什么活也不干,还光嫌这嫌那的。”工作人员连忙说:“大姐,我看你俩的身份证,年龄都是近60岁的人了,以前的苦日子都一起走过来了,剩下的都是享福的好日子,夫妻二人最重要的就是好好沟通。”王女士说:“他对我越来越不好了,今天早晨六点半嫌我不做饭,现在又不是农忙的季节,我就想多躺一会,他都不让。我让他自己找点饭熥熥或者吃点儿点心,他也不干,又开始打骂我……”在王女士叙述的过程中,只见其女儿脸上出现烦躁、不认可的表情。工作人员对王女士说:“听到你的描述,我非常能理解你的感受。但是每个人都有缺点,不能只看缺点,也要看他的优点。离婚手续其实很简单,就是一张纸盖个章的事,可是对于孩子来说家没有了,因为孩子无论多大,父母组建的家就是他们的根,并且是任何东西换不来的。”其女儿听到工作人员的劝解后,眼泪夺眶而出。是“家”打动了孩子的心。其女儿将工作人员带到一边说:“我父亲年轻时确实经常打骂我妈,最近几年再没有,只是我妈现在有点不如意的事就跟以前的事联系起来……”得知这种情况后,工作人员立马来到其母亲面前说:“我们帮你介绍个工作吧,暂时分开一段时间,等感觉确实不能在一起过了,再离婚。”母女二人接受了工作人员的建议,满脸笑容地离开查阅大厅去工作场地了。
生活节奏的加快促使心理压力的集聚速度加快,此时“家”就是每个人休憩的理想地方。愿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温馨的家!

耐心疏导
认真开展“离婚劝和”

3月10日上午,档案查阅大厅来了一对查阅婚姻档案的夫妻,经交谈得知,两人准备离婚。正在整理档案的一名工作人员听后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到查阅档案的当事人面前询问离婚的原因,尹女士说:“不想过了,就想离婚。”工作人员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你不想过了呢?”尹女士一边抹泪一边说:“没法过了。”工作人员边递餐巾纸边说:“看你们年纪都不小了,这么多年风里雨里的都过来了,这老来老去的怎么又没法过了呢……”随着工作人员的劝导,尹女士调出手机中与她丈夫通话的有关录音放给工作人员听。在进一步了解到录音内容后,工作人员将尹女士请到一个比较私密的空间。
工作人员对尹女士说:“我非常同情你的遭遇,也能理解你此时的心情,但我觉着离婚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你看你为这个家付出那么多,女儿今年马上要结婚了,如果离婚。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尹女士是个非常通情达理的人,听了工作人员的话后不再烦躁地述说自己的委屈,而是抬起含泪的双眼默默地看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及时地捕捉到尹女士这一细微的变化,马上说:“你是那么爱你女儿,即使为了孩子也不能离婚,应该让你女儿安心出嫁,在孩子的婚礼上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再说,你丈夫虽然做了对不起你的事,但也不是无可挽回。此时离婚,等于是你亲手把他推出了家门,受伤的只是你和孩子。若你此时能想一想当初二人关系融洽的时候,给他一个悔改的机会……”尹女士听后点了点头。
工作人员和尹女士交谈期间,她女儿也打来电话,恳切地劝母亲不要离婚。最后,尹女士主动打电话告诉她女儿不用从外地往家赶,她不离婚了。尹女士离开档案查阅大厅时,连连回头向给她倒水、递擦泪纸、劝其不离婚的工作人员道谢。
经过工作人员耐心倾听离婚者内心深处的怨言、委屈及劝导后,离婚者会理性地看待离婚这件事,并且也能看到婚姻走到这一步,其中也有自身的原因。可见问题并不是都无法解决,只要找到问题的真正症结必然能得到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