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4-莱西新闻

垃圾分类入人心,小小村庄美如画

日庄镇沟东新村入选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试点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沟东新村垃圾分类收集点。
村民注意进行垃圾分类。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谢浩军 通讯员 李凯

“你看,我们村多整洁,村里垃圾分类工作做得真好,见不到臭烘烘的垃圾堆,我们每天开心得不得了。”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新村村民赵建芬高兴地说。近年来,沟东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为目标,探索厨余垃圾就地消纳方法,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更形象地走进家家户户,让“精神文明新风尚”更全面地扎根群众土壤,小村庄现在已经美如画。

  建立党员“微网格”,垃圾分类“格”中见效
日庄镇沟东新村2014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在镇党委、政府领导、村民努力下,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全村共127户、396人,党员14名。脱贫的沟东新村,更加注重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沟东新村优化党组织设置,从党员干部中择优选拔4名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中心户联系30户到50户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督导,强化具体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垃圾分类、环境提升等各方面。
据沟东新村党总支书记高维玉介绍,目前村庄内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事项,都统一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内容,实现了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党员成为带动环境整治的网格员,把垃圾分类工作很好地落实下去,让村庄的面貌快速变好。”高维玉说,通过党员带动,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增强,大家都知道爱护环境的重要性。

  活用道德积分,激发群众参与分类热情
为进一步引导群众,把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转化为常态化行为习惯,沟东新村深入探索诚信体系建设,村中设置了“红黑榜”“曝光台”,成立“村民信用管理小组”,将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等内容作为获得诚信积分的重要依据。由党群服务员和村民代表组成评分小组,每月对全村村民进行1次随机抽查,并进行打分,村民可凭借积分在道德超市换取生活商品。目前,沟东新村先后采集守信信息27条,公示守信村民19人,表彰奖励先进人物4人,不但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还大大降低了管理费用,真正用“小积分”解决了“大问题”。
“我们对挣积分的事很重视,因为可以直接换生活用品,在把环境整理好的同时,还能省钱,大家都抢着干,就怕得分少了。”村民高丕祥说,他已经去道德超市换了不少东西了。

  村中就地消纳,厨余垃圾变肥料
农村厨房的食材,多数来源于农户的自家农田,在制作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厨余垃圾。厨余垃圾有机物含量丰富、水分高、易腐烂,其性状和气味都会对环境卫生造成恶劣影响。沟东新村积极践行科学新理念,通过对厨余垃圾进行发酵处理,实现了变废为宝。将原有养殖棚进行改造后,作为厨余垃圾堆肥间,环卫工采用农村传统堆肥模式,每天将收集到的厨余垃圾混合瓜蔓、葡萄叶、牛粪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协同处理,并像做三明治一样每10厘米厚的厨余垃圾撒上厨余堆肥菌,再精心地盖上一层厚厚的树叶,大约3周时间,厨余有机肥产生了。厨余垃圾源头分类、就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堆肥就这样一步一步变成了现实。

探索新方式,小村现在美如画
通过采用精细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党群服务员的工作内容,并融入诚信体系这一德治元素,将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民心,激发群众自治意识。同时,沟东新村积极探索厨余垃圾就地堆肥等方式,将厨余垃圾进行就地处置,有效推动村庄垃圾分类水平进一步提升。2020年,沟东新村荣获青岛市垃圾分类示范村称号,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