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2-莱西新闻

莱西公安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便民举措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便民、利民、惠民的实践行动,莱西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围绕严打整治、治安管控、治安巡控、信访化解、窗口服务、护航发展、走访解困七大主题实践行动,出台实施20项便民服务举措,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以“收官不收兵”的决心和意志,对黑恶、痞霸势力冒泡就打、决不手软;拓展延伸“四种形式”,构建长效常治机制,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2.强力打击治理新型犯罪,实现对电信诈骗精准打击、精准防控,争取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压降20%以上;健全完善机制,深化专案攻坚,争取打击治理跨境赌博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战果;完善打击模式,持续推进打击各类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经济金融领域安全。
3.重拳打击危害民生犯罪,强力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昆仑”、“猎狐”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食药环、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偷渡、走私等各类违法犯罪,切实打出莱西公安声威。
4.抓紧抓实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要素治理理念,坚持全要素、全链条、全时空,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从源头上、基础上、根子上消除事故隐患,严查严管酒驾毒驾、“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交通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数量“双下降”。
5.抓紧抓实社会治安清查行动。发动一切力量、穷尽一切手段,对治安乱点、重点区域和部位,常态化组织开展治安清查行动,时刻保持对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
6.抓紧抓实危爆物品管控整治。深入开展枪支弹药、危爆物品、易制毒化学品、放射物品安全监管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督促寄递物流企业严格落实“三个100%”制度。
7.推进全警巡控工程,组织警种力量常态化参与社会面巡控,扩展防控覆盖面,织密防控网络,提升防控效能。
8.深化“警灯闪烁工程”,继续坚持和抓严“警车上路必开警灯”要求,保持强大震慑效应。
9.持续推进“公安守夜工程”,做到“群众躺下休息,公安开始巡逻”,让群众夜间安心休息、安心生活、安心工作。
10.高度重视解决初信初访问题,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完善程序性回访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办案既要“案结”更要“事了”。
11.突出回访整改,建立新型全警常态警务回访机制,进一步夯实警务回访工作效能,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形成以回访促整改、以整改强服务、以服务创满意的良性循环。
12.结合“正风肃纪年”,深入开展窗口单位纪律作风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确保实现窗口单位警风警纪大转变、大提升。
13深入落实“首接负责制”和“最多跑一趟”制度,做到能办事情立即办、限时的事情计时办、重要的事情优先办、困难的事情想法办、所有的事情认真办。
14.积极强化“放管服”服务,努力推进网上审批,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开展两个“最佳”评选,以“零推诿”“零距离”“零差错”“零投诉”为标准,在全局评选“最佳服务窗口”“最佳服务标兵”,以先进典型引领“亲清”新型警民关系建设。
15.全面叫响“营商环境就是我自己”的口号,最大限度降低侦查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最大限度提升服务工作给企业带来的暖心感受,最大限度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动力。
16.组建包联和打击涉企犯罪两支队伍,为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全过程、全链条、全时空“保姆式”服务,让企业生产经营更有底气和安全感。
17.努力打造以“服务环境好、法治环境好、发展环境好、宜居环境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营商环境”,让企业的安全感、获得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成色。
18.落实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主要内容的“五小机制”,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密切警民关系。
19.落实以坐炕头、蹲街头、转地头、巡村头为主要内容的“四头工作法”,让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体会更深、成色更足。
20.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详细了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困难群众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深入开展访贫问苦活动,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落实对口帮扶措施,组织民警、辅警积极与贫困户、春蕾女童结对帮扶,为他们送去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温暖关怀。
莱西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傅强表示: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深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二十条”措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陆续推出更多更好更优的便民、利民、惠民举措,以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担当新作为,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新形象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浩军 宋学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