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视点

货车司机被罚2000元检查站里服毒自杀

家人质疑喝药时无人阻拦,同行质疑罚款“乱象”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唐山市丰润区超限检查站。(资料图片)
4月5日,51岁的货车司机金德强选择用一瓶农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当时,他驾驶的卡车途经唐山市丰润区超限检查站时,疑因北斗定位系统掉线,被扣车及罚款2000元。
在喝下农药后,他在“卡友”微信群中留下了遗书,又给儿子拨了一个视频电话,嘱咐儿子照顾好奶奶和两个妹妹。“这是我的最后一面了,再见了,再见了……”他的声音停留在了最后一个10秒的视频中,依然是发送到卡友的微信群里。
最近,这名货车司机因“北斗掉线”遭罚款后自杀一事引发舆论关注。
4月6日晚,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政府发布通报称,当地组成由政法委、纪委监委、公安局为成员的联合调查组,依法依规开展全面调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4月8日,金德强的哥哥向记者证实,弟弟的遗体于下午火化,善后事宜已谈妥。
事件起因 定位掉线罚款2000元
金德强的哥哥金德顺介绍,4月5日,金德强从河北唐山去廊坊市大城县送货途中,经过唐山市丰润区超载超限检查站时被拦住了。执法人员说他的定位系统掉线了,对他罚款2000元,还扣了车。当天15时许,金德强在与执法人员沟通无果的情况下,自己买了一瓶农药,在检查站服毒自杀。
金德强在一微信群里留下的遗言说,“今天在丰润区超限站被抓说我北斗掉线,罚款两千元,请问我们一个司机怎么会知道?……所以我用我的死来唤醒领导对这个事情的重视”。
记者联系上涉事车辆定位设备运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称,金德强车辆上的定位系统于去年12月就处于掉线状态。工作人员称,该定位系统需通过一张电话卡保持信号。可能掉线的原因包括线路发生故障、没电、欠费、卫星信号弱等,但金德强的车不存在欠费的情况。
金德顺称,经查看监控录像,弟弟金德强是在超限检查站办公室服的毒,当时他身边有工作人员但并未有人阻拦,直到17分钟后弟弟毒发才被送往医院。对此,唐山市丰润区通报称,“事件发生后,治超站工作人员迅速拨打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接到报警后,丰润区公安机关迅速出警,展开立案调查;医护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抢救。经多方抢救无效,该司机于当日23时死亡。”
卡友质疑 系统掉线不易察觉
针对“北斗掉线”的问题,金德强货车的车队方面称,他们只负责车辆年检,“北斗是在运管那边安装的,车队也不会管北斗的事。”
南皮县运管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斗设备的问题需找服务商解决,“在哪个服务商那安装的,续费的,就找对应的服务商。”记者多次联系涉事运营商,暂未得到回复。
金德强的事件披露后,在当地卡友圈也引发了强烈讨论。据他们介绍,所谓北斗定位系统,原本是为保障卡车驾驶员生命安全而安装的。该系统主要用于监控车辆的位置,监督驾驶员疲劳驾驶以及超员超载的情况等。多名当地货车司机向记者反映,对他们而言,很难察觉定位系统的掉线问题,而当地自去年开始就对系统掉线问题处罚非常严格,2000元的罚款是常见的。
往返唐山-承德的卡友杨师傅向记者介绍,今年3月初,他在经过丰润超限检查站时,也遭到了2000元的罚款,理由是“擅自关闭屏蔽卫星终端设备信号”。此后他得知,他的定位系统已逾期半年未续费。但他认为自己很难识别系统是否掉线,“这期间系统功能无异常,疲劳驾驶会提示,屏幕也正常显示”。
据中国新闻周刊、封面新闻、澎湃新闻等

评论 大货司机自杀,这个锅北斗不该背
近日,一名大货车司机因行驶记录仪掉线,被罚款2000元后自杀。此事着实令人心痛,但导致这场悲剧的锅不该扣在北斗身上。再精确的导航,也难以刹住利益的冲动;再严格的管理办法,也难以消除简单粗暴的作风。于情于理于法,劳动者都应受到尊重。即使依法处罚,也应建立在尊重、公平、公正基础之上。    据新华视点

■心酸 曾是乐观豁达的人 妻子盼能有赔偿金
喝下农药前,金德强在一微信群里留下遗言说,自己开卡车10年,没挣到什么钱,还落下一身病,家中有年过七旬的母亲、妻子和三个孩子,都靠着自己和那台车。
金德强的一名好友刘师傅告诉记者,他与金德强邻村,认识已有二十余年,也系同行。他介绍,金德强虽隶属车队,但只是挂靠关系,盈亏自负。在他看来,金德强一直是个乐观豁达的人,“爱开玩笑,也很老实本分”。通常金德强出车,他儿子坐副驾驶,但因那天是清明,车上只有他一人。
“他们家在我们这应该算中等偏下的水平”,刘师傅介绍,去年金德强已还清货车的贷款,近期刚结了儿子结婚的账,身上已经没有债务,“往后日子也好过了,不理解他为什么要喝药啊”。
金德强的妻子4月7日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讲述家中变故,表示全家上下还都瞒着老母亲,老母亲七十多岁了,受不了惊吓。“一个大车司机,一天大概只能挣200~400元钱,刚一出车就被罚款2000元,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又肩负养老责任,他一时无法接受。”
目前,金德强的丧葬事宜全家只能拿出6000块钱。“家里有一个儿子两个姑娘,二姑娘智商有点问题,小女儿才11岁。我没有工作,是个庄稼人。”金德强的妻子盼望能有赔偿金,减轻一点家里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