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朝花观澜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王玉河

新闻    时间:2020年11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清代诗人袁枚的一首诗《苔》。这首诗的意思是阳光照不到的地方,青春照样在萌动,哪怕如米粒般微小的苔花,丝毫也不自惭形秽,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力,依然像那高贵的牡丹一样自豪地绽放。诗人通过《苔》这首诗传递着“普通人、弱小的人也要做好自己”这样一种境界。
世间万物,环境各异,命运千差万别,但都渴望生长和绽放。向阳花木早逢春,而苔,却在日光照不到的阴暗潮湿角落,突破环境的恶劣,长出绿意来,用微弱的幽香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也许一朵苔花过于娇小暗淡,但无数朵苔花就会满地清香,给春天带来生机和活力。即使是一缕清泉,也要激起一朵白色的浪花。再弱的阳光也有温暖。微小,并不意味着卑微。我们可以微小如尘埃,但不可委曲如蛆虫。
这个世界上,能站在舞台中央接受众人簇拥的人少之又少,更多的是平凡人,普普通通的人。实际上,生命中也不可能人人都去追求伟大,追求不凡。平凡是生命的常态。平凡,并不代表平庸。人们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出身,甚至连自己的生存环境和职业都不能自由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一条拒绝平庸的路。平凡人可以用平凡而不甘平庸的心挑战一件件不平凡的事。这就像一场赛跑,没有人认为没有拿到冠军的人就是平庸的,因为他一直在努力奔跑,以同样的尊严和激情跑过终点,其实奔跑的过程就值得敬佩。
岁月总是吝啬又势利,往往对弱小者没有格外的眷顾,反而添加诸多磨难,他们往往被约束、被钳制、被扭曲,只能带着沉重的枷锁负重前行。他们自信快乐,热爱生活,总是满怀期望却又不奢望。世界上力气最大的是什么?夏衍在《野草》中写道,是植物的种子。不管上面的石头多么沉重,它都顽强地窜到地面上来,而这份力量,正是源于对新生命的向往。弱小者也一样,他们面对生活的众多磨难,如苔花和种子般依然心怀梦想,倔强地生活。但谁又知道,平凡中蕴藏着多少执着和毅力,等待中隐含着多少苦难和忍耐,卑微中彰显了多少自信和胸襟。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位哲人说过,人的一生,即使不能伟大,但可以崇高;即使不能辉煌,但可以灿烂。人的一生很短暂,要做的事情很多,实际上,把每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的美好愿望都能够按照自己的设想来实现,但只要你默默耕耘,脚踏实地地积累,日拱一卒,数年、数十年如一日地把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做好,你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每个人的职业不同,但都有其价值,“虽是毫末技艺,却是头等功夫。”不管哪一种职业,只要持之以恒用心做到极致,就一定会得到人们的认可和尊重。
一个人,财富可以有多有少,地位也可以有高有低,但人格、人性并不能用财富多少或地位高低来衡量。人,无分贵贱,各有各的幸福所在。一个体面的普通人纵然默默无闻,但只要眼中有笑,心中有暖,依然可以活得很骄傲,很坦荡,身上一样闪耀着人性的光芒。人格卑贱了,财富再多、地位再高也会卑贱;人格高贵了,财富再少、地位再低也会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