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文体焦点

半岛都市报

文体焦点
2020年11月21日

率先开战 《一秒钟》导演主演自带话题

新闻    时间:2020年11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为收官之战,今年的贺岁档被称为全年KPI的最后一次冲刺,观众则成了为“200亿票房”埋单的“尾款人”。2020贺岁档也基本布局成型,最早迎战的是11月底上阵的张艺谋写给“电影的情书”《一秒钟》,更多重量级影片将于12月中下旬陆续登场,如《拆弹专家2》《晴雅集》《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等,其中圣诞档、跨年档依然是影片定档集中时段,同时也有利于享受元旦假期红利。
从档期片单来看,类型丰富体量多样,既有青春电影《如果声音不记得》、古装奇幻《赤狐书生》《晴雅集》,也有喜剧《沐浴之王》《温暖的抱抱》,还有动作犯罪片《拆弹专家2》以及易烊千玺与韩延合作的电影新作《送你一朵小红花》都为贺岁档影片阵营增色不少。
以往11月和12月的电影院是留给好莱坞电影的,不管是2018年的《毒液:致命守护者》,还是2017年的《雷神3》和《正义联盟》,都曾经创下佳绩,但今年由于境外疫情影响,拿得出手的好电影已经很少,因为好莱坞分账大片缺失,颇具口碑的引进片《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隐形人》以及刚刚定档的DC新片《神奇女侠1984》、皮克斯《心灵奇旅》等虽各有特色,但出现爆款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整体来说,今年这届贺岁档还是挺热闹的,30多部影片以各自鲜明的特色,让这个冬天不那么寒冷,贺岁档观影热潮也将会成为今年的最后一场市场高潮。

贺岁档新片中,要论主创阵容豪华应该算是率先领战的《一秒钟》,导演张艺谋和主演张译、范伟、刘浩存个个自带品质保证,为了塑造好张九声这个外形瘦弱但却心如磐石的角色,张译减重二十斤,因为最近参演的电影密集上映,张译也成功“出圈”。
电影《一秒钟》也是张艺谋时隔6年后的又一部现实题材作品,剧情温情走心,故事灵感来源于导演的自身经历,他将胶片时代最深刻的记忆挖掘出来,并为之书写了一个深情的父爱故事,作为对胶片时代最为盛大的告白。张艺谋希望以这个带有一代人的情怀与回忆的、温情而治愈的故事来传递最为纯粹的情感,因此对于疫情后的每一位观众来说,这部电影有着特别的情怀和意义。
一直以来,张艺谋亲自选拔的“谋女郎”都会引来大众的广泛关注,前有巩俐、章子怡,后有周冬雨、倪妮,可以说,“谋女郎”一词代表着大众对张艺谋导演挑选女演员的独到艺术眼光的肯定。此番拍摄《一秒钟》是张艺谋导演时隔多年再次起用新人,在影片中饰演流浪儿刘闺女的刘浩存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在大学期间即幸运地被张艺谋导演选中,经过导演亲自细心教导,这位新人演员在影片预告中一个抬头,一个伸展都是满满的故事感,这部电影也是她的银幕首秀作品,并得到张艺谋导演称赞:“她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这样的评价也让大家对这位新演员更加好奇。
奇幻亮点 《赤狐书生》《晴雅集》“流量”对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贺岁档终于又成热门了!”11月20日,当DC新片《神奇女侠1984》、皮克斯《心灵奇旅》宣布定档,国产影片《晴雅集》《赤狐书生》《沐浴之王》《送你一朵小红花》《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等影片宣传集体发力,大家赫然发现,近几年略微冷清的贺岁档又冲上了热门档期,目前年度票房已经完成155亿元,贺岁档将成为2020年年度票房能否突破200亿元的关键。目前定档于12月的影片共有30部,谁又能够从贺岁档中脱颖而出,成为本年度最后一部大银幕爆款电影?
今年的贺岁档,奇幻片成为一大亮点,有陈立农、李现主演的《赤狐书生》(12月4日上映),还有郭敬明导演,邓伦、赵又廷主演的《晴雅集》(12月25日上映)两者都以更多的“流量”主打让人眼前一亮,两部电影正面开战,一定是场激烈的好戏。
《赤狐书生》中被粉丝昵称为“催饭博主”、“现男友”的两位男主演陈立农和李现,让影片自带流量光环。一凡一妖,一人一狐,这对欢喜冤家之间的感情将会是《赤狐书生》最大的看点。
李现此前在影院刚刚复工就奉献了一部《抵达之谜》,虽然属于小体量影片,但也让大家看到他的表演能力。从出演《亲爱的热爱的》大火后,他刻画的每个角色都让人记忆深刻,在《赤狐书生》中他虽是狐妖,但却眼中有光、心中有情有义,应该会带来一大波粉丝的安利。电影将于今年12月4日正式上映,在票房上还是有很多的潜力。
作为导演,郭敬明身上充满争议,这次他导演的《晴雅集》,可以看作他能否走出“小时代”、拥抱更多主流观众的关键。《晴雅集》的主创阵容也颇具看点,除了赵又廷和邓伦出演“晴明”和“博雅”外,王子文、春夏也加盟这部奇幻大作,令人期待不已。
喜剧PK 彭昱畅挑战开心麻花“笑点”
年终岁末,人们格外需要情感宣泄,最具解压能力的喜剧片齐齐选在贺岁档上映。
定档12月11日的贺岁喜剧《沐浴之王》此前发布了预告片,热气腾腾的澡堂子文化以及功夫片式的呈现手法,引起了不少观众的期待。彭昱畅在今年几乎已经是霸屏般的存在,各种电影里都有他的身影。光是前不久的国庆档,他就出现在三部影片中,凭一人之力将影院银幕承包了。这次他能否成功解锁喜剧片,就看《沐浴之王》了。
来自开心麻花的喜剧电影《温暖的抱抱》12月31日上映,这部电影是喜剧演员常远的处女作,沈腾、马丽助阵,还带上新面孔李沁,观众的期待值还是很高的,只是对于常远这位新导演,大家还会有所保留。对于国产喜剧片而言,接下来应该如何进行创新,成了需要思考和探讨的重点问题。
2018年贺岁档可以说是最差的一年,档期内影片在全年排名中暴跌。春节档的崛起成为对于贺岁档最直接的冲击。2020贺岁档,成绩还是一道坎儿,因为疫情,目前年度票房已经完成155亿元,剩下的重任基本要靠贺岁档来扛,并且是档期内国产片。对于特殊的2020年电影市场来说,贺岁档是终极一搏。
最后冲刺 30多部影片扎堆年度“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