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新闻周刊

半岛都市报

新闻周刊
2020年09月14日
>>本版新闻:
·牛班的“黑大帅”

牛班的“黑大帅”

新闻    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高考前,李晓禄老师正在辅导学生。
刚当老师的时候也没有经验,慢慢的,一年年积累,就有了更多的想法。”李晓禄现在带班,各种活动的仪式感都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同学们的生日仪式,还有评选班委时的就职仪式,考试前的动员宣誓,运动会开始前的加油大会,结束后的颁奖仪式……
也正是因为有了仪式感,李晓禄的学生们都有着很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并自动转换为学习的动力,班级凝聚力十足。
而学生们也将这种仪式感回馈给了老师。
李晓禄过生日时,孩子们送了他一张生日海报。海报上画了一个他的卡通头像,然后同学们在海报上摁上一个个心形,签上自己的名字。简单的礼物,让他感受到学生们的爱。
教师节的时候。学生们给李晓禄过节,在整个黑板上,每个人写了一句表白他的话。李晓禄晚自习下了第二节之后,一进教室,学生们就关上灯,给他朗诵给他唱歌,然后打开灯让他看黑板上的表白。
那天,李晓禄特别感动。用孙嘉琪的话说就是,一个那么壮的大老爷们儿,当着同学的面儿就直接感动哭了,然后说了很多非常励志的话,感动得很多女生也都掉眼泪了。
在今年给老师的毕业礼物的准备上,同学们更是仪式感满满。他们没有准备千篇一律的礼物,而是根据每个老师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做。比如给喜欢打篮球的李晓禄准备了印满各种图画的篮球;给化学老师准备了印有其头像的水杯,头像平时不显现,倒入开水后,才会慢慢浮现……
对李晓禄来说,仪式感很重要,但陪伴更加重要。他喜欢去教室,喜欢陪着孩子,跟他们聊天。
“你只有陪着孩子,才可能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李晓禄说,陪伴,不仅可以发现问题,而且陪伴还可以培养和孩子们之间的感情,当你发现问题帮他解决问题时,他会从心里认同,你是在为他好。

该属于你的,都少不了
年富力强且教学成绩骄人的李晓禄,坦承曾经被人“挖过”,但他最终选择留在平度一中。
“我觉得在平度一中很简单,你只要好好干好你的工作,该属于你的,都少不了。”李晓禄说,他喜欢这种努力工作后得到承认的感觉。
李晓禄也喜欢学校里的领导、老师劲儿往一处使的感觉。
像高考静悟的时候,每到课外活动时间,各科老师们都会出现在走廊里,学生们抱着书、笔记,把老师们团团围住,各种答疑热火朝天。
高考四天时间,高三老师们既是教师又是保姆,360度无死角陪伴着学生。除了学生的睡觉时间,每天16个小时学考食住行全程陪同。学生有啥问题,一伸手就能够着老师。
7月8日,高考第二天,平度一中学生食堂里,学生们惊喜地发现了一位既熟悉又陌生的大厨,那就是校长苗清洁。客串大厨的苗校长一边给学生们碗里舀汤,一边给学生们送上高考祝福。
苗校长除了能当大厨,还有些“玄幻”的清北体质。
今年,平度一中共有四名学子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恰巧苗校长都和四人单独谈过话。
李晓禄班今年出了三名清北学生。他还记得,一年多前,苗校长找班里同学聊天,找的就是这三名同学,当时,三人中有两人的成绩比较稳定,另一个孩子正处在低谷波动期。
“和校长聊完天后,低谷期那个孩子的自信心就回来了,成绩开始稳步提升。”李晓禄觉得,校长的这股“外力”,对于给学生鼓劲儿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李晓禄还讲了一个小插曲。高考前,苗校长又分别找这三个孩子谈心。找李涑桤谈心时,苗校长因为临时接到会议通知,谈心未果。等到苗校长再找李涑桤谈心时,那时间可就不太好约了,第一次找级部主任约人,主任说学生要考试给拒了。后来终于约了个学生有空的合适时间,聊了天。今年高考,李涑桤692分,全校最高分,去了清华。
“我今年带的新高一这个班,得让苗校长多找几个孩子聊聊天。”李晓禄笑着说,得用好校长这“玄幻”的清北体质。
不少人觉得高一学生初入校、高三学生面临高考是最难管的时候,其实高二是学生最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的时候。比如学习上,有的学生经历高一连续几次失利,自信心就会大受挫折,很容易一蹶不振;有的学生开始谈恋爱,处理不好,也会极大地影响学习。
——李晓禄
●北京
清华大学 李涑桤
北京大学 崔文飞 王俊贺
北京理工大学 崔镭耀 刘科庆
中国政法大学 王子璇
北京林业大学 周子桓

●天津
南开大学 尹昊
天津大学 王超 周志霄

●河南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崔伯 坤 苗宇浩
河南大学 吕雯欣

●陕西
西安交通大学 李玥 王启睿
西北工业大学 顾福泉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杜林硕

●甘肃
兰州大学 隋鲁凯

●重庆
重庆大学 黄彤
西南大学 蒋琪

●四川
四川大学 万静馨

●湖北
武汉大学 杨鑫
华中师范大学 孙亚男
武汉理工大学 祝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李佳乐

●湖南
国防科技大学 李航 李震
湖南大学 庞岳阳

●吉林
吉林大学 李鑫龙 侯京晓 王治鑫

●辽宁
大连理工大学 孙丽韫
大连海事大学 林凡

●山东
山东大学 王腾飞 毛小彤 高子政
中国海洋大学 盛浩然 李佳琪  逄雅喆
山东财经大学 刘凯
青岛大学 于涵冰

●江苏
徐州医科大学 刘坤

●上海
复旦大学 吴佳宁
上海交通大学 王玉晨 战圣烜
海军军医大学 乔子瑜

●浙江
浙江大学 孙嘉琪
浙江传媒学院 张文一

●江西
南昌大学 张硕

●广东
中山大学 王沁梦
广东工业大学 李文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