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8-综合

半岛都市报

综合
2022年09月23日

市中医医院试点开设“中医日间病房”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赵玲玉 
 通讯员 郭德利

  白天治疗,晚上回家,不用住院,医保报销,既省时又省钱。日前,平度市中医医院正式试点开设“中医日间病房”,给就医患者带来了全新体验。
  “中医日间病房”是指符合住院条件且不需要非治疗期间在院的,以针灸等中医适宜技术治疗为主的患者,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本人同意并经医院准许离院的治疗模式。
  “中医日间病房”极大方便了患者看病就医,凡是参保患者就诊,符合日间病房准入标准,医保支付可按青岛市试点标准进行结算。中医日间病房费用报销标准医保实行统筹金限额结算管理,每个病种纳入统筹支付范围的费用限额结算标准为2700元。职工医保参保人的报销比例为75%,居民医保参保人的报销比例为65%,超出限额标准以上的部分由个人负担。
  目前医院“中医日间病房”诊疗范围包括头面躯体经络病症:骨痹、偏头痛、蛇串疮后遗症;小儿科:小儿泄泻、小儿咳嗽;妇科病:痛经、盆腔炎、更年期综合征;内科病症:慢性胃炎、肺心病、慢阻肺、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外科:胆囊结石并慢性胆囊炎。
  平度市中医医院“中医日间病房”的开设,充分发挥了中医诊疗优势,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同时优化了诊疗服务流程和医疗资源配置,缩短住院等候和治疗时间,使患者花小钱治久病,减少医疗费用和看病就医的压力,真正满足了不同人群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