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评论区

“阳光女孩”也需要精神呵护

□特约评论员 刘燕

新闻    时间:2022年08月0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青岛女孩王亚平和刘娇的求学之路让人感动:在本该享受父母照顾陪伴的年纪,却早早因为家庭的变故担起生活的重任,成为家庭的希望,而她们排除万难勇往直前,不仅收获了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信念,还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有人说,这种战胜生活战胜自我的精神怎么褒扬都不为过。确实,我们的时代需要这种精神,我们的孩子也需要这样的榜样引领人生。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她们还是孩子,还是在精神世界过早承受着重大压力的孩子。如果只看到她们现在阳光的一面,而不去注意这荣光之后的辛酸和艰辛,那我们很可能就会错失真相和由真相带来的反思。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过早承受重大精神困境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精神关注。一方面因为孩子承受着超过年龄的精神负载,另一方面与周围人的不同,物质生活上的困境和自尊心理,可能会导致孩子把感觉和痛苦大多都默默埋在心底,容易产生焦虑等情绪。特别是社会的发展节奏不断加速的当下,竞争日趋激烈,如何为他们“减负”,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王亚平妈妈早逝、爸爸年迈、和姥姥相依为命,刘娇爸爸妈妈的严重疾病,都是她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这些生活的重创和家人爱的缺位都可能给她们的精神世界带来巨大影响。虽然她们微笑以待,她们扛起了这份重担,她们全力以赴投入学习、积极面对生活,努力消弭不良影响,她们也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助力,但以后的路还很长,大学的学费,家人的疾病,就业的压力等,现实的一切仍需她们独自应对。
所以,我们需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她们的感受,除了给予物质帮助,还应关注她们的心理需求,做到物质和精神双管齐下。根据以往经验,物质帮助相对来说更容易实现,而精神上的慰藉却要难得多,需要通过耐心、爱心长期地关注和投入。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心理专家能关心、呵护这些困难家庭的励志学子,托起她们的双翼,助力她们飞得更高更远。
同时,也希望这些优秀的学子走进我们视线的意义,不仅仅停留在让我们羡慕的高考成绩上,更提醒我们关注更多特殊家庭学子的精神世界。
(作者为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