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评论区

心中有光,何惧路长

□特约评论员 玄子

新闻    时间:2022年08月0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2年高考落下帷幕,又一批莘莘学子圆了自己的求学梦。自古以来,读书就是辛苦差事,寒窗苦读寒来暑往,倏忽光阴十二载,待尘埃落定,学子们体验到了浓浓的幸福感。对于在生活的苦难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更是如此。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平度女孩王亚平以631分的成绩被南开大学录取;胶州女孩刘娇以567分的成绩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录取。她们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殊为不易,因为她们各自的家庭只能用苦厄来形容:王亚平7岁时盲人妈妈因病去世,今年已经67岁的父亲疾病缠身无法劳动;刘娇的父亲因车祸动过7次大手术,母亲做过乳腺手术……
她们都是最普通的人,但她们的生存环境窘迫,她们的命运多舛,她们承受着属于平凡人的苦闷、彷徨、无助,这苦闷、彷徨、无助对于尚且年少的心灵是超负荷的,所以已经读到高二的刘娇曾经两次想辍学回家照顾妈妈,因为现实生活的负担实在太重,让她不得不考虑放弃自己为之努力拼搏的学业,好在有社会、有学校、有老师的帮助,刘娇和王亚平能够重拾勇气,能够负重前行,能够凭借自己的毅力和韧性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周国平先生谈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这样的成长得来不易,这样的认识对正在通过学习认识世界的年轻人更是难能可贵。
如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身处困顿的时候,能够坦然接受自己所处的环境,却不为其困厄,不为其牵绊,勇于突出重围,这样的生活,这样的成长自然少了忙乱、少了萧索,多了回甘。那琐碎的、甚至残酷的片段也成了历练,成了人生中色彩纷繁的底片。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着一张照片,年少的女孩蜷缩在父母夜市摊点的卤菜案板下认真学习,她的表情并不哀愁,幼小的脸庞上反而是与父母相伴的欢喜,相信当她成长起来,必将达成心中梦想。这也正是许许多多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学子们所思所想——“心中有光,何惧路长”。
(作者为山东省作协会员,山东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