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朝花观澜

当我们想起一首歌             □王国梁

新闻    时间:2022年08月0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池塘边的榕树下,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歌曲《童年》是电视剧《走过夏季》的片尾曲,是罗大佑作词作曲,张艾嘉演唱的一首脍炙人口的流行佳作。这首歌诞生于1982年,对80后一代影响至深,众多乐评人将其定义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流行作品,足可见其影响深远。那些称之为经典的作品,之所以能够在我们的回忆中占据一席之地,不仅仅在于其歌词意境丰厚、歌曲婉转动人,还在于它准确地为我们所经历的生活做好了注脚,让我们通过艺术的方式,记住了彼此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
我们热爱音乐,就如同我们热爱生活和生命。当生活本身的面貌逐渐在我们的眼中变得清晰,我们也便已经渐渐脱离了稚嫩,走向成熟,走向不可预知的坎坷与磨难。生活所给予我们的成长,亦如音乐所带给我们的感动。电影《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是乔羽作词、刘炽谱曲、郭兰英演唱,一经播出铸就了一段经典的旋律。歌曲不仅将祖国的大好风光进行了凝练展现,还将志愿军将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惦念之情和英雄气概气势磅礴地迸发了出来,令人难以忘怀。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所,只要《我的祖国》歌声或旋律响起,我们的眼前便能浮现出革命先辈们英勇无畏的高大形象,也会从心底油然升起对强大祖国的崇敬与感慨,这便是歌曲带给我们的力量。
贝多芬曾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李斯特也说,音乐是不假任何外力,直接沁人心脾的最纯的感情的火焰;它是从口吸入的空气,它是生命的血管中流通着的血液。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形成了不同的语言和文字,不同国家的人们需要通过第三方媒介才能得以互相交流。但音乐无国界,是世界通用语言,通过曲调和节奏的高低起伏快慢的变化,人们可以轻易地从中感受到喜悦和悲伤,高亢和低沉,肃穆与诙谐……进而联结起相同的情绪与情感。
记得小时候放暑假回爷爷奶奶家,爷爷是退休教师,耳朵背得厉害,说话得靠趴在他耳朵边大声喊才行,也因此,他跟别人说话的声音也挺大。爷爷爱好书法和文学,喜欢给我讲刘禹锡的《陋室铭》,给我展示他发表的书法作品。他在音乐上没什么造诣,但却喜欢哼唱小曲。他教我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次唱到“他改善了人民生活”的时候,我发现他的眼睛里都闪动着泪花。后来,我才知道,爷爷一生坎坷。所以,他对好日子的感喟,比同村的其他老人都要深。爷爷去世多年,我对他的印象渐渐模糊,但只要想起这首歌,我便情不自禁想起他。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单一方向的有限奔赴,我们或许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而在我们所能付出的努力中,或许可以将一首首歌曲作为曾经努力的见证,起码,当我们想起一首歌时,或许会记得,我们曾经那样用力地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