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文体新闻

半岛都市报

文体新闻
2022年08月06日

近60支队伍竞逐浮山湾

第十四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开幕

新闻    时间:2022年08月0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8月5日晚,2022第十四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在青岛奥帆中心盛大启幕。本次活动从2022年8月5日至14日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以“传承奥运、扬帆青岛,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为主题,突出“十九赛一营”,涵盖六大板块,近五十项赛事、文体、商贸等活动,聚焦提升“帆船之都”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
在开幕式现场,中国帆船城市超级联赛、2022“市长杯”国际帆船赛、2022第六届青花郎·上山下海中国(青岛)企业帆船联赛、2022国际中学生精英帆船赛、2022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等近60支队伍全面亮相。
开幕式上,多位参加过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青岛籍船员登台讲述帆船经历,回忆乘风破浪的时刻。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与达尔文市帆船俱乐部、克利伯风险投资公司、国际航海学校协会进行线上签约;青岛市与太原市、呼和浩特市、济南市、郑州市、成都市、兰州市、西宁市和银川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沿黄河流域省(区)体育发展联盟。
据了解,开幕式紧紧围绕赛事核心、活力海洋、国际云交流三个维度,采用线上+线下两个通道,打造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重要对外宣传载体和国际交流平台,展示“帆船之都青岛”的精彩魅力。
今年帆船周·海洋节有三大亮点,帆船时尚、海洋特色主题更加鲜明,举办“十九赛一营”,涵盖六大板块近50项赛事、交流、文体、商贸活动;体育赋能经济作用更加突显,实施“体育+”战略,通过体育跨区域合作、多业态融合、品牌联动等,以体育消费激发城市经济发展活力;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更加主动,落实“走在前、开新局”要求,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沿黄九省(区)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首次举办沿黄河流域体育与活力城市青岛对话。
帆船赛事是帆船周·海洋节的核心板块,本届帆船周·海洋节将着力加大赛事供给,既举办高端帆船赛事、也举办市民可及的赛事活动,注重市民参与面、参与度的延伸,赛事数量、规模、品质、影响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去年“十一赛一营”基础上增加到“十九赛一营”,赛事数量创历年之最。
除帆船主题赛事、培训、交流活动外,本届帆船周·海洋节将打造全民共享的体育嘉年华。在奥帆中心、银海大世界等景区同步推出优惠乘船出海体验活动;市民游客可报名参与“欢迎来航海”帆船公益体验、“扬帆青岛·海洋体育科普周”等主题活动;奥帆中心内的休闲船艇展、“山嗨经怪”集市、文创市集、潮玩街区等将满足不同群体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精神文化需求。
体育是对外交流的国际语言,帆船运动是促进世界联结协作的重要载体。青岛以体育激发海洋城市活力,以“帆船之都”建设精彩宜人之城,引进举办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等国际顶端赛事,培育了帆船周·海洋节、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CCOR)、“远东杯”等一批知名品牌赛事活动。特别是紧抓新时代发展机遇,严守疫情防控底线,帆船周·海洋节精彩不断线,吸引了众多国际合作伙伴云参与、云互动、云交流,打造展现城市风采的靓丽名片;帆船运动惠及城市,大力开展“欢迎来航海”“帆船运动进校园”等全民普及活动,为中国乃至世界帆船运动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