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城事动向

■延伸

雅万高铁:东南亚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铁

新闻    时间:2022年08月0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雅万高铁,全称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省会万隆,全长约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东南亚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雅万高铁按照中国技术标准进行设计,并使用中国设备,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铁路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有助于便利民众出行、带动沿线产业发展、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2015年10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度尼西亚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正式签署了组建中印尼合资公司协议,该合资公司将负责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标志着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走出去取得历史性突破。
据了解,雅万高铁项目采用中印尼企业合资建设和管理的合作模式,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到物资供应、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也是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B2B)进行合作建设的第一个铁路“走出去”项目,是中国铁路“走出去”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和重大创新,对进一步打造“中国高铁”品牌、推动中国铁路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印尼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是中国实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印尼合作建设雅万高铁,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深化我国铁路与东南亚相关国家铁路合作,加快泛亚铁路网建设,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6月9日,业主中国印尼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签发项目开工令,雅万高铁建设项目全面启动,进展顺利。2021年12月29日,印尼雅万高铁工程建设开始进入无砟轨道铺设阶段。2022年6月21日上午,随着印尼雅万高铁2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了全线13座隧道的全部贯通,为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7月,雅万高铁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