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城事看点

半岛都市报

城事看点
2022年08月06日
>>本版新闻:
·出海捕蜇记

出海捕蜇记

伏渔期如何捕捞沙蜇?记者登上捕捞船近距离体验渔民工作场景

新闻    时间:2022年08月0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经历了两个多月的休息,8月5日,城阳罗家营码头十余艘船只出海捕捞沙蜇。在罗家营社区,不少渔民世代以捕捞、加工沙蜇为生。最近几年,休渔期都有10天专项捕捞时间,这也是他们禁渔期后首次出海捕捞。由于时间较短,为了捕捞更多的沙蜇,出海捕捞一次大概需要5天时间。沙蜇如何捕捞?海上渔民如何工作?记者跟随船老大,一起前往捕捞海域进行体验。
船长老隋的新船
8月5日早晨8点,记者早早来到了位于城阳的罗家营码头附近。这里与胶州隔着大沽河相望,靠近出海口。
休息了两个多月的船长隋良吉早已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隋良吉说,他这艘船是今年新出厂的,长度30多米,马力2000多千瓦,算是周边最大的几条船之一。而这条船造价也是不菲,各项费用加起来300多万元。
出海之前的准备工作细致又繁琐。早在四五天前,他们就开始修补渔网,还有一些食物,水等生活物资。
出海之前,都少不了固定的仪式。新船是第一次下海,要在岸边燃放烟花。隋船长说,这是渔民出海的传统,海上面临的风险未知,也不知道收成如何。渔民都盼望出海能平安回来,收获满满。
出海的时间是中午12点,以出团岛附近的港口计算时间。由于距离较远,上午10时许码头上的船只已经陆续出发。在海里,还能闻到前面船只上飘来的酒香。隋船长说,这是各船的固定祭拜仪式。随着马达的轰鸣声,渔船也开往预定海域。
据了解,沙蜇是海蜇的一种,经济价值较低,主要生活在外海。一般加工后沙蜇是五六元一斤,价格相对较高的是绵蜇,一斤能达到五六十元,主要生活在近海。
沙蜇根据水温、潮水等特点,这个季节集中在大公岛附近的海域。从罗家营码头到捕捞的海域,差不多需要5个小时。

船上交流全靠“吼”
为了让船员有充足的体力,上午11点左右,厨师已经开始忙活做饭。由于航程大概五天,船上也有冰箱,新鲜的蔬菜并不缺乏。中午做了芹菜炒肉,还有凉拌海蜇皮,满满两大盆放在桌子上。由于船上的空间比较狭窄,一个桌子只能坐五六个人。因此,船员们分两桌吃饭。
此外,渔船发动机的轰鸣声非常大,即使坐在对面,不大声喊出来,对方也不容易听见。因此,吃饭的时候,大家交流要么靠喊,要么打手势,显得很滑稽。
虽然跟陆地上比,海上的温度凉爽一些,但潮气非常大。吃饭的时候,船员们都是光着膀子。
下午1时许,记者跟船出海已经三个小时。天空晴朗,海上的风力5到6级,浪高0.5米到1米。用船老大的说法,这是出海能遇到的最好的天气,简直就是风平浪静。
此时,渔船已经航行了20多海里。广阔的大海上,只能看到一同从城阳出发的渔船。
船长介绍,这次出海的所有船只,目的地都是92海区的第五小区。十几艘渔船全都奔往这个地方,不同船长通过对讲机沟通。具体捕捞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