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ICF2022

半岛都市报

ICF2022
2022年07月25日

影视、非遗文化,各有各的范儿

新闻    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殷红艳 贺鑫一

22日开幕式当天,要说最吸引人眼球的展馆,黄海影视展区热闹非凡。当天,由青岛影视行业龙头企业青岛黄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拍摄制作完成的电影《海洋传奇》,在版交会现场举办了主创及小演员见面会。男主角汪煜轩、女主演孟芷旭以及青年演员贺淑婧、副导演周民志等一众主创上台与大家见面,同时分享他们在《海洋传奇》拍摄期间的幕后趣事。12岁的男主角汪煜轩是麦岛小学的一名学生,他表示非常开心能参加这次版权交易博览会,为《海洋传奇》这部电影做宣传。汪煜轩透露,这部电影讲的是聪明伶俐但不爱学习的12岁少年刘小海与极地世界海洋馆表演明星海狮“糖果”意外互换灵魂后,引发的奇幻精彩的传奇历险故事,内容非常精彩。
黄海影视可以说是版交会的“老朋友”了,从第一届到第五届,版交会举办了5届,黄海影视就参与了5届。黄海影视董事长贺志宝表示,多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参与版交会,“向所有的参展者和线上线下的观众展示我们的作品,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黄海影视,收获非常大。此外,这也是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地影视行业组成的胶东半岛影视行业联盟首次在版交会上亮相,胶东半岛的影视企业将所拍摄的精品项目都带到版交会上展示。”
在缪萨音乐科技展区,黑科技的味道十足。青岛缪萨文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基于全场景数据洞察与智能分析技术的音乐娱乐大数据、音乐版权保护与音乐版权交易服务提供商,是首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区块链+版权)试点参与方,同时也是山东省音乐版权交易中心技术提供方和联合运营方。基于大技术和区块链,缪萨音乐科技展区的板块都有着前瞻性的色彩。例如,借助脑神经科学技术,缪萨脑电音乐评测实验室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参与者只要戴上一个特制的头套,便可以探测读取听众大脑在听音乐时的脑电波等频段波动情况,通过大数据算法可以解读参与者的真实大脑潜意识活动情况。可精准测量大脑对于音乐刺激的真实反应,有效排除主观人为偏见,帮助发掘潜层意识,“看见”用户的音乐共鸣。
既像文字,又像书画,现代人却极难辨认,这便是中国古文字的一种:鸟虫篆。此次版交会上,国家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鸟虫篆艺术研究院院长、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全国美术考级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品鉴定评估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鸟虫篆代表性传承人王祥云亲自带着鸟虫篆和作品等来到版交会,向大众展示中国古文字的魅力。鸟虫篆最早起源于七千年前东夷族的鸟图腾崇拜。鸟虫篆字体美观雅致,然而却极难辨认,因此了解的人非常少。王祥云是河南漯河人,学习鸟虫篆的技艺是家族传承,他从6岁开始跟着父亲学习鸟虫篆。2011年,王祥云出版发行《鸟虫篆发凡》专著,奠定了鸟虫篆的理论根基,填补了国家对鸟虫篆研究的空白。王祥云在全国各地招收了50多个徒弟,更好地传承鸟虫篆文化。建立了中国第一家鸟虫篆文化博物馆。成功开发鸟虫篆文化创意产品瓷器、紫砂、石器、木器、服装、太阳能灯饰、鸟虫篆酒、特色小镇、文旅康养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