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C07-祝福中考生 备战新征程

重视基础知识的深度理解

——2023年中考物理备考和学习建议

新闻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青岛第三十七中学 李修海

  八年级的同学们你们好,随着九年级的中考和八年级生物地理会考的结束,这学期马上也要结束了,你们很快将迎来这学期的期末质量检测,并成为学校里新的毕业班学生。

  很多同学在学习了八年级下学期的力学知识之后,感觉物理怎么突然就变得那么难,原来还可以考到九十多分的成绩,怎么突然就降到了七十分左右;浮力和机械效率这部分内容,实在是听不懂,真想放弃了。
  八下的力学内容为什么感觉变难了呢?表面上是计算题的比例增加了,而实际上,在中考层面,无论是浮力,还是机械效率内容所谓的难题,用到的都只是数学上最基本的计算能力,并没有那么复杂的运算。
  由于我们现在的学习,并不深入研究非平衡状态,八下物理的核心,就是受力平衡,这是灵魂!是否善于应用受力平衡,是能否轻松解决浮力和机械效率等计算问题的关键!
  当你基本功已经足够扎实,但难题没有思路的时候,你不妨尝试一下这个方法:根据题目的已知条件,运用基本公式,求出“所有”可以求出的物理量。然后画出受力平衡示意图,列出受力平衡的方程,你会发现,这道复杂的计算题可能你已经解出来了,无论是浮力,还是机械效率更大难度的运算,都是如此。
  很多同学认为自己的力学学习是从浮力开始落下的,其实不然,是从受力平衡就开始落下的,是没有深度理解受力平衡,不会灵活运用受力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