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C03-祝福中考生 备战新征程

垃圾处理、海水酸化、松花蛋制作……

中考化学试题贴近生活

新闻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恺琦

  6月13日下午,青岛中考化学科目考试三点半结束。在青岛六十五中考点,记者看到走出考场的考生们基本上都一脸轻松,考生李同学告诉记者,化学科目试题他只用了四十分钟就完成了,剩下的时间都在检查试卷。与他一样早早就完成试卷答题的考生大有人在,普遍反映化学科目试题难度不大,和平日里练习的难度基本相同,很多考生都是提前完成了答卷。
  “考试题目真的比我想象中简单,选择题很容易,整体题型和我们平时训练的差不多,我感觉比之前的一模、二模题要简单一点。”考生王同学告诉记者,试题有关于垃圾处理、海水酸化等保护环境和生活紧密相关的情境,但是考查的内容都是书本上的知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同学答题时间都很充裕,早早就完成了答卷,“我差不多提前二十分钟答完了试卷,而且我观察我们考场提前完成试卷的考生不少,到后面的时间大家基本上都在检查卷子。总体来说化学考试还是很轻松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在化学科目考试结束后,青岛启元学校化学老师兰孝锋简单了解了考生的考试情况,他告诉记者,学生普遍反映试题难度适中,看到学生们走出考场时神态都比较轻松,感觉他们都考得不错。“化学本来就和生活紧密相连,在考试试题的情境设置中,更是会和生活紧密相连。”兰孝锋表示,根据学生反馈有一道题目设置的情境是关于松花蛋制作的原理,非常贴近生活。
  另外,兰孝锋还建议,化学来源于生产生活,与生活密切相关,学生有意识关注生活中与化学有关的知识,可以更好地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利于学科素养的培养提升,“同时也要注重基本概念等基础的背诵记忆,为后续的化学学习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