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视点

点点手机,半年领了5笔钱

岛城企业坐等惠企政策和奖补资金上门渐成习惯

新闻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本报6月22日讯(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兵 白菊) 6月22日,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青岛凯瑞电子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上又收到了一笔市级资金补贴。通过“政策通”和“无感兑现”这两个区市两级推出的惠企平台,这家“专精特新”企业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不跑腿、不托人、不找相关政府部门,仅靠点点手机就坐等五笔共400余万元的资金补贴上门。
6月22日,凯瑞电子收到2021年度山东省“瞪羚”和2021年度青岛市“隐形冠军”的市级奖补资金共100万元。“以往需要报送纸质材料才能拨付扶持资金,现在只需要登录‘无感兑现’平台,花几分钟填写企业信息就行。这100万元从申请到入账,只花了4个工作日。”凯瑞电子副董事长李文军说。
李文军所说的“无感兑现”平台,其实是城阳区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企业服务智慧云平台2.0版,平台从完善兑现工作机制、简化资金拨付流程等方面入手,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打通“信息壁垒”,实现“政策申报零跑腿、资金兑付不见面”。
除此之外,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推出的“青岛政策通”平台也帮了凯瑞电子大忙。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密集出台助企纾困政策,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然而这些好政策如何能又快又准地让企业所知呢?多位青岛的民营企业家告诉记者,以往这些事全靠中介机构帮着跑,可如今大家养成了拿出手机点开“青岛政策通”自己查、自己办的新习惯。
“里面涵盖国家、省、市、区(市)四级政策信息,集在线申报、在线审批、结果公示、资金兑现、流程监管等功能于一体。我输了‘专精特新’四个字,一下子弹出12项政策。这些政策的标题不仅仅局限‘专精特新’这个关键词,还有‘新锐高成长’等相关词。”在城阳办企业的李云告诉记者,这种体验感很像“个性化推送”,这不仅解决了政策不知道、没听说的痛点,他还可以研究从中央到不同区(市)对相关行业的扶持力度、特点,利于企业调整运营战略。
“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在10%左右,今年领到的奖补资金将继续用于产品研发。”李文军告诉记者,凯瑞电子JY功率陶瓷绝缘子金属外壳市场占有率85%以上,SMD陶瓷金属外壳在航天航空领域占有率90%以上。点点手机就能办事、办大事,让这家“专精特新”企业全神贯注搞研发、钻业务的劲头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