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消费周刊

测评15款中高端雪糕,国货实力硬

新闻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不认识的雪糕不要随便拿”成为今夏的热搜,雪糕(冰淇淋)也“卷”了起来。为了更好地让消费者看懂营养成分表、指导消费者正确、合理食用雪糕(冰淇淋),青岛市消保委联合《中国消费者》杂志社、宁波市消保委以及青海、沈阳、杭州、苏州等地消协组织(委员会)对钟薛高、梦龙、哈根达斯等15款中高端雪糕(冰淇淋)产品开展了消费体验活动。对产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总糖、水分、灰分做出专业检测;消费体察环节征集16位志愿者(含食品质量监管系统代表、消费者代表和媒体代表),对产品的外观包装、口感气味、性价比、复购意愿等维度进行综合满意度评分。

营养成分一“测”高下
经检测,本次所有样品蛋白质的标示均符合标准要求。15款样品的蛋白质含量实测值为每100克1.64克至7.20克。其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是标称为“钟薛高少年玫荔牛乳雪糕(玫瑰荔枝口味)”的产品,蛋白质实测值为7.20克/100克;蛋白质含量最低的是标称为“雀巢8次方海盐柠檬味雪糕”,蛋白质实测值为1.64克/100克。
经检测,本次所有样品脂肪的标示均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梦龙、乐飞利、千层雪、雀巢等品牌涉及的5批次样品标签标示营养成分表中脂肪含量不是以每100克计,实际测算每百克含量会高于标签标示值。本次15款样品的脂肪含量实测值为每100克6.7克至25.5克。其中脂肪含量最高的是标称为“伊利绮炫比利时巧克力脆皮香草味冰淇淋”的产品,脂肪实测值为25.5克/100克;脂肪含量最低的是标称为“雀巢8次方海盐柠檬味雪糕”,脂肪实测值为6.7克/100克。
15款样品碳水化合物的标示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梦龙、乐飞利、千层雪、雀巢等品牌涉及的5批次样品营养成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不是以每100克计,实际测算每百克含量会高于标签标示值。本次15款样品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实测值为每100克18.8克至31.5克。其中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的是标称为“哈根达斯巧克力扁桃仁脆皮冰淇淋”的产品,碳水化合物实测值为31.5克/100克;碳水化合物含量最低的是标称为“钟薛高特牛乳(牛乳口味)雪糕”,碳水化合物实测值为18.8克/100克。
本次15款样品的总糖含量实测值为每100克15.2克至27.2克。其中总糖含量最高的是标称为“伊利绮炫比利时巧克力脆皮香草味冰淇淋”的产品,总糖实测值为27.2克/100克;总糖实测值最低的是标称为“钟薛高特牛乳(牛乳口味)雪糕”,总糖实测值为15.2克/100克。

这些成分是添加剂
雪糕一般由饮用水、白砂糖、乳与乳制品、蛋制品、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营养强化剂、以及其他的原辅料组成。食品添加剂中最常用的是各类乳化剂、增稠剂、酸度调节剂和色素。
雪糕中的这些食品添加剂,主要起到增稠、定型、调味等作用。譬如,酸度调节剂又称为pH调节剂,是用来调整或保持酸碱度的一种食品添加剂,可以改善雪糕的口感。增稠剂能改善冰晶形成的状态,使雪糕成为能够轻松咬断、不易融化的状态,而不会变成大冰块,也不会一拿出来就化得哗哗流水。

排名前六都是国货
本次活动针对每款产品,对产品的外观包装、口感气味、性价比、复购意愿等维度进行综合满意度评分。为保证体验活动公平公正,所有雪糕(冰淇淋)均去除外包装袋,并随机进行编号。工作人员依次按照编号从冰箱里拿出雪糕(冰淇淋),现场展示外观后马上进行品尝。体验人员从雪糕冰淇淋的外观、口感气味、性价比、复购意愿等多个方面对编号1至15号雪糕冰淇淋进行打分(除口感气味满分为10分外,其它项满分均为5分,最低0分)。
从口感上看,消费者普遍喜欢天然醇厚但又不甜腻的产品,香精味过重的产品得分较低。
从外形上看,文创类产品如德氏沈阳故宫松露巧克力获得一致好评,说明消费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和追捧。同时年轻消费者对粉色系及天蓝色系产品情有独钟,外形排名靠前的须尽欢·茉莉水蜜桃雪糕、雀巢八次方海盐柠檬味雪糕和路雪千层雪棒(金赏樱花淡雪草莓口味)均在此列。
从性价比和复购意愿看,消费者对价格包容性较大。相较于价格,品尝产品带来的愉悦感在消费者做出选择意愿时占比更大。钟薛高的特牛乳(牛乳口味)雪糕和喜茶的奶茶波波在现场消费者中的复购人气最高,而它们的价位都不低。从消费者的普遍反映来看,其实价高并不影响中高端雪糕的受众面和接受度,真正让消费者望而却步的是定价偏高,但又货不符实的产品。比如,材质不够天然,添加剂痕迹过重的雪糕(冰淇淋)大概率会被消费者剔除出购物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