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文体关注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

青岛堪称全国老年足球开展最好城市之一,起步早参与者众多冠军拿到手软

新闻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年足球队这面大旗。当时,无论是全国还是省、市都没有老年足球比赛,他们只是踢踢球自娱自乐,当作健身聚会活动。所以说,咱青岛老年足球运动从一开始就走在了全国的前面。”王家樑回忆道。
上世纪90年代,岛城著名足球运动员杨臣书、刘金海、张叔荣、张继峰等人,从杨昌、唐纪青的手中接过接力棒,开始组队参加“中华杯”等全国性赛事,并连续取得好成绩。从那时候开始,青岛老年足球在全国名声鹊起。等到王家樑这批老足球人接过“接力棒”的时候,青岛老年足球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直到今天为止,青岛老年足球队在全国大赛中的成绩从未掉出过前三名!
今年恰逢杨昌老师诞辰100周年,第17届“杨昌杯”的报名队伍数量与参赛队员数量也创造了赛事历史新高。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足坛名将投入到老年足球赛事当中,青岛的老年足球水平还会持续提升,在全国的领先地位短时间内难被动摇。

学生时代就一起踢球
如今活跃在青岛老年足球圈的“大龄青年”们,大多数年轻时就是足球爱好者,基本都来自于当年各行各业组建的业余足球队,也有不少从专业队退下来的老将。经年的友谊与相同的爱好让他们在退休后重聚球场,并且足球运动让他们保持了健康体魄与愉快的心情。
代表青岛君和队参加了过去几届“中华杯”比赛的张全利是青岛足球的功勋教练,培养了高明、姜宁、刘震理等一大批青岛籍的职业明星球员。很多球迷不了解,球员时代的张全利也是岛城的足球名将,曾以主力身份代表山东省中学生队参加了全国中学生足球比赛。
在走上教练员岗位后,张指导有很长一段时间只教不练。“那段时间整个人很快胖起来了,体重接近180斤,后来也是有老队友招呼着又一起开始踢球,从50岁组开始,现在已经开始参加65岁以上组的比赛了。”常年保持训练比赛的张全利笑呵呵地和记者说道。
张全利如今代表的青岛君和队也常年在天泰外场训练,大伙风雨无阻保持着一周三次训练的节奏。“常年这么踢其实并不觉得累,大伙形成这个节奏了,到那个时间段不踢球反而会觉得别扭。”张全利说。正是因为平时坚持锻炼,踢球的老年人身体协调性普遍不错,各方面机能衰退也比较慢。“我知道有球友几年前检查出了癌症,这几年一直坚持踢球锻炼,身体状况非常不错,咱不能说踢球能治病,但肯定能让人心情愉悦,这对老年人身体健康非常重要。”
65岁的张全利在君和队内还算是“小青年”,比他年纪大的球友不在少数。而放眼参加本届“杨昌杯”的队员当中,年逾古稀的参赛者比比皆是,像82岁的贾伟民就一直活跃在绿茵场,也是目前青岛老年足球圈里有名的“常青树”。张全利就不无羡慕地说:“老贾那身体太棒了,打眼一看也就60多岁的样子,他可是我们的榜样”。
记者在探访老年足球队时发现,大部分中老年球队的队员都是从青少年时期便在一起踢球,彼此间的友谊经过五六十年都没变过。尤其是一些以学校名字为队名的球队,队员基本都是学生时代就在一起踢球。比如四中队、十中队、三十四中队,这些学校早年间都有足球传统,当年校队的队友到了老年又凑在一起踢球,那种感觉与感情的确令人羡慕。“我们‘四中队’组队时间不长,但这批人从高中时代就在一起踢球,这两年又凑在一起,组队参赛的目的既是要锻炼身体,也算是纪念延续我们那个球员时代吧。”四中队的队长张大力和记者说道。

少不了热心人的参与支持
老年足球在青岛开展得红红火火,除了天泰外场是众多老年人聚集踢球的重要活动场所外,包括国信、工人文化宫体育场等大大小小的足球场都能见到老年足球爱好者的身影。
崂山区的上实球场拥有两片五人制足球场、一片八人制足球场。每到傍晚时分,三片球场几乎都会被足球爱好者占满。负责经营球场的吴修文和记者聊起了最近两年订场群体的一些变化:“以前是中青年比较多,感觉最近两年踢足球的老年群体在壮大,这可能和老年人普遍注重运动与健康有关。”
今年4月到6月,上实球场举办了第一届“世纪阳光杯”足球锦标赛,参赛队员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赞助了此次比赛的孙化明是青岛体育圈的名人,爱好跑步的他还是青岛马拉松协会的会长,个人早已完成一百次马拉松比赛的壮举。除此之外,孙化明还是岛城的知名企业家。
说起自己与足球的情缘,54岁的孙化明表示,自己对于足球的感情那可是相当深厚。“我大学专业就是学的足球,打小就喜欢踢足球。这次的‘世纪阳光杯’我既是参赛队员,也是赞助商。”而在赞助这次比赛之前,孙化明已经自掏腰包赞助了不少中老年足球赛事。“我发现在青岛,像我这个年纪的足球爱好者越来越多,所以我愿意去赞助这样的比赛,让更多中老年足球爱好者参与进来。”孙化明说道。
赞助中老年足球比赛,凭借的往往就是热情与热爱,组织一支球队日常训练比赛更是要花费不小的物力、财力与精力。在接手老年队的最初几年,王家樑就是靠着四处拉赞助来维持球队运营,很多时候,谈好的赞助在临近大赛前泡汤,王家樑只得自掏腰包带领球队出征。“有时候脑子里会突然闪过放弃的念头,这些年组织球队包括办比赛也承受过不小压力,但内心还是舍不得这些老伙计,大家每年就像盼过年一样盼着一起踢球,到这个年纪还能聚在一起运动是件多快乐的事,咱不能让伙计们伤心。”
相较于热闹又受人关注的职业足球以及蓬勃发展的校园足球,老年足球在整个社会足球体系当中的确有些“边缘”的味道。王家樑提到了目前依然活跃在青岛老年足坛的“四八零八厂队”。这支球队虽然还是以当年在四八零八厂工作的老职工为班底,但已经与原单位基本没有任何关系,“工厂可能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支老年足球队活跃在青岛足坛,他们的领队周正是个热心人,也是对足球特别有热情的人,这些年组织着这批队员训练比赛都是自掏腰包,现在这批队员都老了,开始参加65岁以上组的比赛了,每次看到他们都能感受到青岛足球的那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