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城事新闻

老旧小区停车难 市民关注度最高

人大代表履职在线四位代表听民声,车位管理等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

新闻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全媒体首席记者 刘笑笑   李晓哲 通讯员 徐军 杨辉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今年“人大代表履职在线”虽然设置了每期的主题,但“停车难”的问题此前一直出现在各个主题的代表接线中,因此,6月22日的代表接线,将“停车难”作为主题专门拿出来探讨,听取市民意见。当日上午9:00~10:30,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半岛都市报社主办的2022年度“人大代表履职在线”再次开通,4位人大代表坐镇80889088接线现场,96663半岛新闻热线、半岛新闻客户端“人大代表履职在线”互动专题中的留言也纷至沓来。在市民的建议中,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急需破题,此外长期占用停车位等现象也令市民深恶痛绝,希望有关部门及时予以处置。

老旧小区停车难
急需破题解决

“叮铃铃……”6月22日上午9时,半岛都市报社内80889088热线准时响起,“人大代表履职在线”再一次与市民热线相约。
当天的接线同样邀请4位人大代表来到现场,通过4条线路同时接听市民的意见建议。他们分别是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侠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腾,青岛市人大代表,铭数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农业大学教授马媛媛,李沧区人大代表,山东恒晟源控股集团股东、监事郭婧,李沧区人大代表、青岛李沧区大成水产经销处总经理张代成。
作为“为民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栏目之一,今年代表接线活动围绕百姓最关切的话题展开,更有针对性,更贴近民生,力求产生共振,集中攻坚。本期聚焦“停车难”话题,话题从公开的时候,就得到了读者的积极响应,而在接线现场,市民也积极反映自己的诉求。
无论是网络渠道,还是接线现场,记者明显感受到市民关注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关注度最高,在来电中,有过半的电话是在反映这个问题或与之相关。
市民于女士说,青岛前海一线的老城区很多地方停车太难,尤其是大学路至龙江路,停车场收费太高。希望有关部门能把周边闲置空地利用起来,当作临时停车场,方便市民停车。
市民焦女士说,市南区老小区周边停车场缺乏,周边市民停车难,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周边居民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比如建临时停车场等。
市民李先生则反映,老小区停车位规划少,且大量存在路边占位的现象。以前对地锁、僵尸车进行了大力治理,但仍然存在用轮胎等占位的现象,影响小区其他居民停车。此外,小区乱停车、乱占停车位的现象防不胜防,应发动社区居委会的力量,加强巡查监管,对不良现象坚决制止,从而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政府努力看得见
百姓诉求接着办

跟其他工作的问题反馈不同的是,市民在反映停车难问题时,不少来电中都会加一句,“我们知道政府部门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了,就是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的确,百姓的诉求有关部门看在眼里。“停车难”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也是政府部门长期攻坚的对象。解决这一问题的目标,每每被写入施政规划之中,列入市办实事之中,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的需求。市民张先生在当天的热线中就表示,政府部门的工作都能看在眼里,也能感受到停车难的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停车位不断增多,但在一些地方“硬骨头”还是没啃下来,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仍然存在,需要继续加大力度处置。
政府努力百姓看得见,百姓诉求还得接着办。这也是接线代表们的共同看法。
“其实,在市民的来电中就反映到,政府已经出台了很多措施去改进和推动停车难问题的解决,大家也表示认可和支持。因此,市民来电中更多的是一些实实在在的建议,希望停车难问题能够解决得更好。”马媛媛代表说,在当天的接线活动中,自己也深切感受到了民生无小事,看到了以前自己没有太多关注到的一些民生问题,这将更有助于自己今后的履职。“市民的事没有小事。我觉得市民反映的问题虽然是一个停车的问题,但是它关系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细致地去关注这些问题,跟群众沟通,寻找一些更好的解决方案反映给有关部门,助力民生事项的改进,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客户端互动
年轻人成主角

当天,代表的接线时间继续保持1.5小时的高强度模式,让更多的市民能在第一时间与代表直接沟通。也有市民登录半岛新闻客户端在“人大代表履职在线”互动专题中留下了真知灼见。除此之外,在半岛都市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此前发布的活动预告下面,也写下了大量留言。
记者注意到,此次接线活动中,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