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朝花悦读

半岛都市报

朝花悦读
2022年05月14日

“世家”陈寅恪  □刘喆

新闻    时间:2022年05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近日读了《陈寅恪家世》一书,对文史大家陈寅恪的学贯中西无与伦比的渊博学识和丰碑巍峨般的学术成就感佩之外,更读懂了孕育大师的文化基因密码——家族文化,陈老是妥妥的“世家”啊。
  陈寅恪家族世代书香,贤杰满门。祖父陈宝箴是一代封疆大吏,中国近代史上响当当的人物,写进了历史教科书。他领导的“湖南新政”,真正赋予戊戌变法以实际内容。
  父亲陈三立是近代诗坛泰斗,清末著名的“维新四公子”之一,他襄助父亲擘画新政,戊戌变法失败后,他“袖手神州”,以诗文自娱。他的诗奇诡雄浑,卓然大家,开一代诗风,为后人所景仰。
  长兄陈衡恪是现代画坛巨擘,才华横溢的天才画家,他的画融诗词、书法、篆刻于一炉,四美相得益彰,为一时画坛之冠。陈寅恪是中国当代文化史上不可多得的旷世奇才,被学界公认为“前无古人,后难得有来者”。
  《陈寅恪家世》一书,真实、立体、全面、生动、充满思辨而又令人信服地描绘了陈寅恪家族诸多先贤悲壮而又色彩斑斓的人生传奇。作者叶绍荣史海钩沉,为我们打开了陈寅恪家族弥足珍贵的历史档案。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文化型大家族的家世家风、家学渊源、家族流变、家族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