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朝花周刊

半岛都市报

朝花周刊
2022年01月15日

/新书讯/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沈从文评传》
[美]聂华苓 著 刘玉杰 译
凤凰壹力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沈从文评传》英文版第一版于1972年由美国纽约传文出版社出版。作者聂华苓是著名的华裔女作家,在华语文学世界拥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在《沈从文评传》中,作者不仅介绍了沈从文的生平及其所处的时代,讲述了沈从文从士兵到作家、艺术史家的人生历程,而且还从美学与艺术性的角度,论述了沈从文及其作品对中国文学的独特贡献,对沈从文作品的现代主题、风格和意象进行了评论与分析,旨在帮助读者读懂这位在现代中国文学史上具有深远影响,至今仍备受推崇的文学大师。

《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
马识途 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本书为107岁高龄的马识途所作首部甲骨文著作。是唯一公开出版的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具有宝贵的史料价值,兼具文学性、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书中鲜活再现了国立西南联大语言文字学家罗常培、唐兰、闻一多、王力、陈梦家等妙趣横生的授课场景,生动展示了大师们精勤治学的品质、谦逊严谨的人格魅力和自由开明的名校教学风貌。全书包含上、中、下三卷,从不同角度全景式展现甲骨文魅力。

《百年百篇新诗解读》
叶橹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百年新诗发展的进程,众多诗人繁星散布,诗作更是浩如烟海。本书试图在诗海中探寻明珠,在众多诗人中选择了胡适、艾青、穆旦、卞之琳、徐志摩、戴望舒、余光中、洛夫、郑愁予、昌耀、北岛、顾城、舒婷、海子等人的一百首佳作加以点评,期于从对诗歌作品的感悟中,体现人性中对美的追求和对时代脉动的体验。

《深时之旅》
[英]罗伯特·麦克法伦 著
王如菲 译 新经典丨文汇出版社

“深时”是地质时间概念,是地下世界的计时单位。在萨米族传说中,地下世界像是人世的颠倒镜像,地面就是镜面,“生者直立,而逝者行走时上下颠倒,二者的脚彼此接触”。
本书讲述的是黑暗之旅,是对深时世界的求知之行。从中石器时代藏骸所、深海实验室、森林菌根网络,到双生地下城、地下无星河、战时万人冢,再到洞穴岩壁、冰臼、核废料处置库……我们脚下的世界,不只安顿着黑暗和死亡,也珍藏着隐秘的人性、漫长的文明。

《海边的房间》
黄丽群 著 理想国丨河南文艺出版社

《海边的房间》是中国台湾新生代小说家黄丽群的短篇小说集。十二个坏掉的人,十二个令人倒吸一口凉气的好故事。小说家熬制典雅细密的汉语,精巧布局,将人间悲欢斩落整齐,写出一个城市畸爱者的幽冷世界:老公寓里的弃女和养父,乡间卜算师与患病的儿子,梦游的宅男,中年独居女人和三花猫……语言的俏皮与一个个意料之外被冻住的结尾,以及对平凡人事细致入微的体察,构成作品特有的文字张力。无常往往最平常,黄丽群的世情书写,温热冷艳,拨动平凡市井里的人心与天机,失意人的情欲与哀伤,我们日常的困顿与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