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朝花周刊

半岛都市报

朝花周刊
2022年01月15日

虚拟面对面问答 看见真实的孔子

——《孔子答客问》出版,呈现孔子生命历程和思想脉络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秀丽 通讯员 易肖奇

近日,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推出了先秦诸子研究领域专家、历史学者王长华教授的社科专著《孔子答客问》。王长华现任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燕赵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中国畿辅学研究中心主任,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王长华在先秦诸子领域深耕数十年,《孔子答客问》一书便是其研究成果的结晶。在充分占有史料并严谨辨析论证的基础上,采用活泼生动的“问答”文体,系统全面地呈现了孔子的生命历程和思想脉络。

专业性+趣味性
与孔子跨越时空“面对面”交谈

作为中国古代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被尊为“至圣”“万世师表”。孔子所创立的儒家学派及其思想不仅在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中长期居于核心地位,更对东亚、东南亚各国乃至世界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在我国,对孔子及其思想的研究热潮长期延续,广大读者热衷于通过阅读儒家经典及相关著作了解这位“至圣先师”。然而有关孔子的作品中,学术著作往往精深晦涩,令非专业人士望而却步;故事、传记等形式的知识普及读物则难免浅尝辄止,难以充分满足读者进一步探索研究的需要。在此背景下,《孔子答客问》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可谓独树一帜:在内容方面,本书严格遵循学术研究的理念,蕴含丰富史料的同时展现了诸多创新研究成果,立论严谨,逻辑清晰,对孔子的身世际遇、思想学说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在形式方面,本书更是独出心裁,通篇以问答方式写就,使读者化身“门客”,孔子则“亲自”答疑解惑,循循善诱,娓娓道来,生动直观。阅读本书,仿佛跨越时空,与孔子展开面对面的交谈,这位圣哲似乎不再仅是高高在上接受崇敬与膜拜的存在,而成为我们身边亲近的老师、熟悉的长者,令人倍感亲切。
本书中,“门客”的提问反映出学界、坊间关切的诸多问题,尤其是常年争论不休的热点、难点;“答问”则基于详实的史料、审慎的考据分析以及对孔子精神气质的准确把握。本书有助于消除对孔子的刻板印象——孔子或许是我们最熟悉的人之一,却也可能是我们误会最深的人。教科书、文艺作品中可能只展现出孔子性格的部分侧面,谈起孔子,许多人脑海中或许只有由“智慧”“谦逊”“善良”等元素构建的模糊影子。而通过本书的阐释不难发现,较之温和无棱角的模糊形象,历史资料中的孔子个性鲜明,不时展现出自信、乐观、果决的一面。孔子也曾年轻气盛,有过初生牛犊不怕虎并因此受挫的经历;变为成熟的成年人后,面对内心反感却必须登门拜谢的人,孔子也会使用圆滑的“小技巧”,特地挑选对方不在家的时间前去拜访。对于具体的学生,他会有自己的偏爱;对于朋友,他会不留情面地“吐槽”……阅读本书,透过种种令人会心一笑的“自白”,我们认识的孔子不再是一尊圣贤塑像,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性格的人。

全新审校修订
“看见”光环之下的真实面容

《孔子答客问》全书分为十一个章节,一问一答间,仿佛孔子循序渐进地“引领”我们深入他的世界。首章《生命的历程》如同一部人物小传,依时间顺序完整铺展孔子的生平经历,使读者首先对孔子其人有基本的了解;其后六章分门别类阐述孔子的哲学、政治、伦理、教育、美学以及经济、军事和历史思想,将博大精深的思想学说进行系统梳理,帮助读者在宏观把握孔子思想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往深处探索;最后四章则介绍孔子的弟子、友人,以及孔子的思想学说在国内外的发展和影响,由此,对孔子形象的呈现不再局限于孤立的个体,而孔子的思想如迸涌的清泉,源远流长,也充分得以展现。
对于孔子的思想学说,许多未深入研究的人或许亦有误解——那些不是封建的“僵化教条”吗?在现代社会,孔子的儒家思想还能有多少积极作用?本书准确把握孔子的思想脉络,对孔子以“仁”为核心的思想体系进行了细致剖析。孔子的观点最初是怎样的?儒家思想在历朝历代如何发展演变?那些被抨击的内容,有多少真正是孔子自己的主张,有多少是后世学者基于自身理解或出于不同目的而“阐释”“改进”后的理论,又有多少是世人附会、曲解的结果?本书一一分析作答,还“孔子的儒家思想”以本来面貌,展现孔子思想的学术命运,继而揭示出孔子的思想历经时间淘洗,仍能焕发生机与活力的原因。
本书1997年12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首次出版,很快售罄,1998年3月第二次印刷;2010年中华书局重排出了新版,因为当时杂事较多,王长华一时腾不出手修订。“从中华书局版面世距今又一个十年过去了,本人仍不时收到学界信息,说市面已很难买到是书,特别是一些青年朋友,很希望这本小书再次出版。”王长华表示,“为了弥补缺憾,这次出版我又认真审读了全书,对前面两版中存在的个别错字和欠通畅的句子一一加以修改,文中夹注一律统一体例,个别文字也做了小范围调整。”
距离本书初次出版已过去了二十三年,但书中的基本观点,特别是王长华对孔子及孔子思想的基本判断仍未改变。“我依然坚持认为,孔子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先驱,孔子思想是可入世界民族思想之林的伟大思想,但孔子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上古时期老人。”在专为本书新版本书写的后记中,王长华教授如是说。阅读这样一部“祛魅”之作,相信读者能够全面了解孔子的独特人生和他生活的时代,看见光环之下真实可亲的面容,充分感受这位梁启超口中“在平淡无奇中现出伟大”的先哲独特的精神气质和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