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城事温度

捡到万元纪念币不动心,央视来点赞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1月1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以“上万元的纪念币丢失,公交司机拾金不昧”为题,报道了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城阳巴士公司935路公交司机宋吉顺,捡到38套冬奥纪念币及时归还失主的事迹。1月14日,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授予宋吉顺“青岛巴士最美员工”荣誉称号,号召广大职工向他学习,弘扬拾金不昧的美德和行业优良传统。
  1月11日5时许,宋吉顺来到场站准备发车,例行检查车厢后时发现一个黑色背包。宋吉顺没有多想,拿起背包就上交给公司调度人员。经清点发现,背包内装有不少贵重物品,包括冬奥纪念钞、纪念币38套,另有建党100周年纪念币8枚、平板电脑一台及现金等若干,价值上万元。包内没有失主联系方式,宋吉顺就委托调度人员寻找失主。上午10点,工作人员联系上失主小全,通知其到场站领取失物。“这些纪念钞和纪念币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没想到还能再找回来,真是太感谢了。”小全说,他以为再也找不回来了,没想到遇到拾金不昧的公交司机。小全当即抽出几套纪念币感谢,被宋吉顺婉言谢绝。
  “在每天的工作中,我们经常捡到乘客遗失的物品,大家都会第一时间上交公司归还失主,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义务!”宋吉顺说道。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宋吉顺第一次做好事。
  2013年11月8日上午,宋吉顺驾驶公交车行驶到城阳世纪公园附近时,突然听到车上有人大喊“有位老人晕倒了”。宋吉顺赶紧把车停在路边,只见后车厢有一位老人双眼紧闭,面色苍白,嘴唇发青,还口吐白沫,衣服也被汗湿透。见此情景,宋吉顺感觉等救护车已经来不及,在征得乘客同意后,他立即驾驶公交车奔向城阳人民医院,期间还闯了一个红灯。没过几分钟,宋吉顺驾车赶到医院,医生迅速对老人展开抢救,因送医及时,老人很快脱离危险。宋吉顺的行为感动了一车乘客,更感动了岛城,事后被授予“青岛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