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8-市北新声 校园

半岛都市报

市北新声 校园
2022年01月14日

>>>趣味多多 考试变“游戏”,萌娃乐其中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近日,青岛福州路小学一、二年级迎来了一场别样的期末考试,开启了“福娃”乐评嘉年华——低年级期末闯关活动。闯关现场,置身于“虎虎生威”的主题情景中,低年级的小“福娃”们手握“闯关卡”,面带笑容,跃跃欲试。
此次闯关活动学校共设置了乐享小巧手、乐美小达人、乐慧小能人、乐学小超人、乐净小使者五个“关卡”,各个关卡都根据主题设计了不同的学科活动,让孩子们通过说一说、做一做、玩一玩、演一演、画一画等形式,在趣味中感受学习的快乐,在游戏闯关中展现学科核心素养。
“老师,我知道这个字念耳!就是我们的小耳朵,我有两只耳朵……”在重庆路第三小学测评活动现场,孩子们兴奋不已,踊跃参加闯关活动,积极主动、大胆自信,孩子们在趣味闯关游戏中尽显才智,无纸化测评焕发出别样的风采。重庆路第三小学一年级学生朱沐禾相当高兴,他说:“这次期末考试太有趣啦,我每一关都得了‘五星级’。”
青岛洮南路小学低年级无纸化闯关活动也非常精彩。“来,请你们两位同学把这段英文对话读一下吧。”“老师,这个对话我都学会啦,很简单的,你听我读得对不对……”学生们准备充分,每一位同学在闯关过程中都胸有成竹,落落大方。

>>>首次尝试
考试变闯关,玩转闯关场

青岛福州路小学组织一、二年级教师团队,根据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实践、地方课程的学科特点,结合孩子的年龄特征及课程习得,遵循趣味性、自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等原则,借助自制道具和Ipad,运用“学科+学科”的设计,设计了趣味十足的答题卡,将单一评价模式,转变为综合素质多元评价。
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开展一年级“星级闯关”无纸化测评活动,根据低年级学生特点,采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趣味闯关游戏的方式,结合学科特点,设置了“语”众不同、独“数”一帜、一“英”俱全项目,以多种形式设计在游戏关口。孩子们随机抽取并进行闯关实践,教师依据孩子们参与表现,授予相应星级,最后根据获得星级数对孩子进行综合评定。
青岛洮南路小学的语文学科通过必答题目、随机抽签和自主选择的形式进行测试;数学学科则采用数字游戏大闯关的形式考察学生对计数单位、数位、凑十法以及图形的掌握情况;英语学科则采用“听一听”“说一说”“唱一唱”“演一演”形式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测试中,最大限度地呈现一学期的学习收获。

>>>收获多多
把知识学“活”,成长看得见

据了解,一二年级“花式闯关”能促进家校共育,助力减轻家长的焦虑,加深其对“双减”政策和措施的认可。
青岛福州路小学一年级郭欣桐妈妈作为志愿者家长,全程参与了此次乐评活动。她说:“我切实感受到学校及领导为切实落实‘双减’付出的用心和努力,作为家长,我们更应该做的是让孩子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且能够自我驱动去了解、学习、探索。”
“从孩子眉飞色舞的描述中,我感受了到这次活动的成功之处,闯关不是‘盲盒游戏’而是有准备的‘破解迷案’,是理论知识的灵活运用。”福州路小学二年级四班于悦妈妈说:“书面考试改为闯关游戏,起先我非常担心孩子会彻底扔掉书本‘放飞自我’,可是我发现,孩子在闯关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仅丝毫没有放松学习,而且每天放学回到家后更加主动自觉地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