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7-市北新声 生活

半岛都市报

市北新声 生活
2022年01月14日

生日当天,90后青岛嫚   送出一份“生命”的礼物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曹现梅
通讯员 刘嘉鹏

每到生日时,收到一份有着美好祝福的礼物是不少人的期盼。然而,就在不久前,一位“90后”姑娘徐爱娜却决定送出一份“生命”的礼物——到市北区红十字会登记遗体捐献。
遗体(器官)捐献被唤作生命的接力,捐献人通过阳光下的登记,让受捐者得以重获新生。在正式签署遗体捐献协议之前,徐爱娜已经多次参加过红十字志愿服务。
在志愿服务的日子里,徐爱娜目睹了许多感动的瞬间,有濒临死亡的癌症病人说服家人捐赠遗体,也有双双签字捐赠的伉俪,要求将名字并排刻在纪念碑上。
思量许久后,在今年生日前一天,徐爱娜向家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签署遗体捐献协议。得知这是经过女儿慎重考虑后的想法,父母沉默片刻后,就支持了女儿的决定。
第二天,在生日当天,徐爱娜就正式登记遗体捐献,成为市北区红十字会今年第一例志愿登记无偿捐献遗体的志愿者。
不讳生死,是当代青年展现出来的生命态度。触碰、了解、接受,是正确认识生死的前提,消除恐惧后,年轻人开始作出更多选择。徐爱娜说,伴随自己对死亡的深入了解,原本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逐渐瓦解,她也乐意用行动去带动身边更多的人。
市北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发现,不再忌讳死亡之后,年轻人反而更加懂得尊重生命,有越来越多的90后尝试去做一些与生死相关的志愿活动。目前,市北区红十字会登记在案的遗体器官捐献者共五百余人,其中“80后”以下年纪的捐献者比重逐年递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