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5-市北新声 街区

半岛都市报

市北新声 街区
2022年01月14日

家门口有哪些宝藏小店

社区资源地图喊您来推荐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通过PPT介绍绘图知识。 绘制社区资源地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曹现梅

你家门口哪家店早餐做得好吃又干净?哪里有手艺精湛的裁缝铺?哪里能寻觅到能约着一起唱歌跳舞的好去处?为帮助社区“老漂族”们快速熟悉周围市场、超市、餐饮、社区运动场和健康步道等公共资源,让他们更快地融入新生活,日前,河西街道社工站在长沙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社区资源地图绘制主题活动,邀请社区“老漂族”一起参与绘制身边的资源地图。
“噢,原来这里还有一条近路,来这里两年多了我都不知道!”看到邻居们分享小区的内部道路,孟阿姨恍然大悟地感叹道。感触连连的还有同样身为“老漂族”的70岁刘晓东。
4年前,刘晓东和老伴儿带着孙女从淄博搬到万科紫台生活。“儿媳是咱青岛的姑娘,现在年轻人工作很辛苦,我们退休后就想着双方老人一块帮着照顾孙女,让他们安心打拼,就带着孩子过来青岛。”刘晓东说,来青岛时,孩子开始上一年级。没想到的是,亲家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只好住进了养老院。照顾孩子的事也落在了她和老伴肩上。
“刚过来那会儿,去哪买菜?哪有超市?全是我们俩自己摸索着。”回忆刚来的时候,刘晓东说,最让她有孤独感的是身边没了曾经熟悉的好友。“小区里带孩子的有一波,但是人家孩子都是岁数小的,像我们这么大的,孩子话题的关注点不同,就正好错过这个结识的机会。”
在做社区调研时,河西街道社工站负责人蒋华发现,不同于其他社区,在长沙社区周边的小区里,“老漂族”群体尤其多。“社区新建楼盘多,年轻人自然多,这些年轻人来自五湖四海。为了让他们安心拼事业,不少父母都会过来帮着照顾下一代。”如何让这些父母们能更快、更顺畅地融入新生活,尽快熟悉身边环境是第一步。
到哪里买菜?去哪里理发?哪里有缝纫店?蒋华认为,市场、超市、餐饮、社区运动场和健康步道这些生活中的公共服务场所都是他们熟悉环境的重要一环。绘制社区资源地图的想法在她的策划下,一步步启动起来。
当天,他们邀请来14位“老漂族”,社工通过PPT向大家介绍关于绘制社区资源地图的基本知识,并展示社区的卫星地图和几幅社区资源地图的样本,让大家对社区的范围和绘制社区资源地图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在社工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头脑风暴,以生活中的切实需求为出发点,目光跟随卫星地图,从超市、公园、医院、公交站、休闲设施,到大商场、农贸市集,大家共同执笔,手绘了一张社区资源地图初版。
在五星推荐的宝藏名单里,刘晓东说,李村大集必须要上榜。她说,不仅是现在的忙年时候,就连平时,大集上各种零碎小物件都可以一站式买到。而且,最重要的是,在小区门口坐406路车,很方便就能到了。最近,她还发现周边万科星空的商户陆续开业,集合了不少小吃店。
据悉,后续社区资源地图还将不断完善。蒋华说,他们欢迎更多邻居更加入进来,最终能形成一张完整的、涵盖各种资源的便民地图。地图绘制后,他们将印制出来,分发给有需要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