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5-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22年01月14日

缔结红色纽带,凝聚党建合力

城阳区物业管理商会探索“商会党建+小区党建”新模式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勇男

  2011年,城阳区物业管理商会成立,这也是青岛市首家物业管理商会。目前,商会拥有会员单位57家,涉及从业人员超万人。出版发行《物业基础管理可视化标准》,组织实施城阳物业品智课堂和青岛市物业管理知识大讲堂,承办青岛及国内物业管理专业高峰论坛,成功打造“阳光物管”和“阳光党建”品牌并深耕红色物业建设……发展至今,城阳物业商会俨然已经成为了青岛本土物业企业的“黄埔军校”。
  “商会影响行业,行业引领企业,企业带动企业,区域促动全域,从而实现行业标准化、企业规模化发展,这是商会一直以来的发展建设所遵循的。”城阳区物业管理商会会长扈海滨说。2012年9月,城阳区物业管理商会党支部成立。“近年来,在红色物业创建的框架下,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商会党建+小区党建’的新模式,把党建工作和企业项目管理、城市社区治理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和业主满意度。”扈海滨介绍。

扩大党建辐射圈,12家物业企业建立党支部
  扈海滨介绍,商会共有理事以上企业22家,覆盖小区项目100多个,商会在依托会长企业建商会党支部发挥统领作用的同时,推动商会副会长、理事、优秀会员企业向会长企业看齐,在理事以上企业建支部、党小组,扩大党建辐射圈,形成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截至目前,商会党支部已先后指导万科魅力之城、青特汇豪物业等12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党支部;对不足3名党员的重点小区,由商会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成立党小组开展工作,在中联盈地百福山庄、银盛泰书香嘉苑等小区分别建立党小组,在商会党支部指导下统一开展党建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由于物业企业小区分布较为零散,物业服务与街道、社区联系较为紧密,本着尊重实际、便于管理的原则,商会党支部主要负责指导会员建立支部、孵化党建因子,待新支部成立后,转由所在街道属地化管理,在日常党建工作开展上,实行商会与属地党组织共同抓促,形成工作合力,形成了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扈海滨说。

激发党建强活力,为小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商会党支部立足物业服务行业工作实际,注重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载体建设,从而激发党建强活力,以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行业建设有机联系、融合发展。”扈海滨介绍,在党建引领下,商会主动担当,积极承接老旧40多个,每年解决小区业主投诉数百项,推动全区90余个物业管理项目实现物业服务质量提升,14个项目达到最佳小区标准,26个项目达到优秀项目标准。
  同时,由商会党支部牵头,统一开展“阳光物业、真情服务”党建品牌和“做阳光物管、创幸福宜居”商会品牌创建活动;每月组织开展物业“党员奉献日”活动,形成了“党员带头奉献、员工跟上服务”的生动局面;将党员活动日与物业开放日相结合,组织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共同观摩点评各小区党员活动开展情况与物业服务情况,使小区物业服务充满了“红色基因”,既“接地气”又“有活力”,增强企业员工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赋能治理现代化,全域引领行业时代新发展
  扈海滨介绍,商会党支部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积极参与到行业标准评定、企业风险防控、社会公益服务等重点工作中去,以“党建+社区综合治理”展现商会党建时代价值。
  2017年,由扈海滨编著的《物业基础管理可视化标准》正式出版发行,同年被省住建厅列为“山东省物业服务行业企业重点建设项目”,有效推动了中小型物业企业服务标准化进程。2018年,扈海滨牵头以商会为平台筹备组建了城阳物业管理品智课堂,免费为全区物业企业提供专业培训。2019年,扈海滨受市物业服务保障中心委托,担任青岛市物业管理知识大讲堂培训委员会副主任,将系统性的物业专业培训带到了青岛全域。截至目前,大讲堂已累计公益培训企业300余家,人员超千人,累计200多课时。2020年以来,商会在城阳区住建局、区物业办的指导下,全面介入红色物业发展建设,一大批党建示范点、标兵企业、示范项目涌现出来,共同凝聚打造了红色物业发展建设的“城阳样本”。
  截至目前,商会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在全市物业行业担任物业行业标准评定委员会成员的达8人;商会先后组织开展“关爱孩子、爱心捐书”“捐资助学、助我成长”“关爱小区老人”等公益活动,发动会员企业先后捐资、捐物总额达100多万元,涌现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模范行为100余次,赢得了小区居民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扈海滨表示,某种程度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2020年,是物业行业开启与社会基层治理融合发展的“元年”,越来越多的物业企业以承担超越能力的社会责任,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被赋予了更多的社会治理功能。“两年过去了,物业管理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这条路,我们仍然在路上。红色物业实现了以党建引领推进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强化了治理功能,落地了治理职能,是值得推广的模式。”扈海滨说。
  物业管理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更多的仍然是在考验着物业企业的管理效能与服务品质。“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让物业服务更优质,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物业管理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题中之义。”扈海滨同时表示,提升效能与品质,更好地赋能社会基层治理,需要物业企业的自强,在党建引领下练好“内功”,也需要更广泛的社会认同,对于物业从业人员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