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3-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22年01月14日

突出一个  字

严监管强服务,推动建筑业行业健康发展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年10月13日上午,城阳区与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在总部经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据了解,2021年来,区住房城市建设管理局不断强化服务,立足实际、加强统筹、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强流程再造,打好政策“组合拳”,坚持“不用找人、一次办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批,实现一天拿证、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实行招标告知承诺制,招标时间至少提前2~3个月时间。持续优化社会投资项目承发包流程,全年办理直接发包登记252件,总建筑面积537.42万平方米,造价133.61亿元。推动建设工程消防验收高质量开展,截至目前受理消防验收及备案抽查事项申报125项,办结时限均控制在10个工作日内,工程规模为310万余平方米。2021年全区建筑业产值完成273亿元,增速44%,增幅全市第一。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为助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区住房城市建设管理局采取资金奖励、财税激励、金融服务、企业减负、信用激励等措施,奖补力度全省最大。2021年,全区共有31个装配式建筑项目通过专家预评价,建筑面积104.23万平方米,首次突破百万大关。目前,全区在建装配式建筑项目16个,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
  严格管理是建筑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保障。区住房城市建设管理局不断强化房地产调控,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限购、限售、限贷”及新项目备案价等各项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全年商品住房销售面积232.8万平方米。启动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工作,不断强化房屋建筑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共检查巡查工地1000余处次,下达整改通知书800余份,查处整改隐患2200余条。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及时发放,城阳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在一线项目上建立清欠办,确保“资金有保障、欠薪有人管、管理上台阶”。记者在中铁建工集团白沙湾足球基地和怡海路中学项目看到,工人生活区食堂、宿舍以及施工现场主要出入口等比较醒目位置设置清欠负责人联系方式。“现在我们每个月的工资都是足额发放的,工人们都非常满意。”青岛鑫汇达劳务有限公司劳务工人夏建华说道。据悉,目前,区住房城市建设管理局已在180多个施工工地建立清欠办,帮助730名农民工解决工资1300余万元。
  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喜人的成就,如一缕缕灿烂的阳光,照耀着住建行业向上向好发展,更温暖着千家万户。“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在今后的工作中,城阳区住房和城市建设管理局将继续聚焦民生所向,持续补短板、提成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民生答卷有“厚度”,城市建设更有“温度”,为建设青岛中央活力区、幸福新城阳增添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