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2-西海岸新闻 综合

半岛都市报

西海岸新闻 综合
2022年01月14日

志愿服务攒积分,“时间超市”兑物品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邱云

2022年1月8日上午,虽然室外寒气肆意弥漫,但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室内一楼大厅却暖意融融,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
原来,当天是隐珠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为2021年度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时间超市”积分进行兑换的日子。在大厅内,共分为食品调料、生活用品、家用电器、洗漱护肤、厨房用品五个商品区,抽纸、大米、油盐酱醋、电饼铳等商品琳琅满目,摆放整齐,退役军人志愿者们根据自己的积分在商品前提前酝酿挑选着。
上午9点30分,志愿服务“时间超市”积分兑换活动正式开始。在积分兑换现场,退役军人志愿者们有序的排着队,先逐人领取“积分兑换礼品领取卷”,然后再到相应的商品区凭卷进行兑换。整个过程,他们每个人的脸上挂满了笑容,掩饰不住内心的优越感和自豪感。
“我今年共参加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19次,获得了1060积分。”退役军人志愿者王锦兵自豪地说:“参加志愿服务是一种不求回报的自愿行为,没想到街道还对我们进行奖励,让我们退役军人从内心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
王锦兵是隐珠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员中的积极分子,每次志愿服务活动他都积极报名参加,在2021年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中获得最高积分。他今年兑换了电饼铛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
隐珠街道积极转变服务理念,探索服务模式,研究确立了“依靠志愿服务补充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工作思路,街道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联盟”,45个新型社区分别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通过整合辖区社会公益组织资源,建立激励推进机制,向退役军人提供宽领域、多维度精准服务,全力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在全街道逐渐形成退役军人参与社会共建、共享、共治,社会各界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双向”服务新格局。
自2020年开始,街道探索建立“时间超市”志愿服务积分奖励机制,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联盟”队员们每次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用“积分”的形式储蓄起来,到年底进行一次性兑换,既能换取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也能换来相应的服务项目,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持续开展注入强大动力,2021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90余次。
隐珠街道2021年度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时间超市”积分兑换活动共涉及退役军人32人,包含了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健康义诊、走访慰问、红色基因传承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积分达到1.2万分,共兑换食品调料、生活用品、家用电器、类洗漱护肤、厨房用品等物品4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