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3-平度新闻 城事

半岛都市报

平度新闻 城事
2022年01月14日

哪里多出来这5.4平方米?

平度一小区居民质疑多收取暖费,消保委支招按照国家标准实地测量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房产证上房屋建筑面积为79.74㎡。 今年10月份,该业主缴纳的取暖费用。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巧玲

“小区的取暖费一直多收了我们5.4平方米的,收缴费用的面积和房产证书上的面积不符,我们业主实在是不了解:是哪里多出来了这5.4平方米?”近日,平度市民穆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532-88386669反映了自己遇到的供暖难题。

业主<<<
小区的居民要“多”缴纳5.4平方米的取暖费用

穆先生是平度市郑州路60号华夏小区的居民,他表示:每年供暖季他们小区的居民总要“多”缴纳取暖费用。“2018年的时候,我们小区开始新能源供暖,刚开始安装取暖设备的时候就多交了5.4平方米的安装费用,后来每年缴纳取暖费用,也是按照这个面积标准来收的。”穆先生说,“我家房产证上房屋建筑面积是79.74平方米,然后实际上取暖费用是在这个基础上还多收了5.4平方米的钱。我们小区交供暖费的业主都是这种情况,后来找了供暖公司那边也没有给解决,说是房产证上的没算公摊面积。”

供热公司<<<
房产证上没有体现公摊面积,公示的时候以实测面积为准

负责给华夏小区供热的是青岛鼎信科佳新能源有限公司,就该小区业主的取暖费缴纳困惑,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这个项目当时是2018年施工的,施工的时候征得业主的同意,在该小区进行清洁新能源取暖。当时他们这个房子的房产证上没有体现公摊面积,公示的时候也是以实测面积为准,当时业主们也都同意了,不同意的话他们也不会去交配套费,每户公摊了5个平方米左右。”
“公摊面积是否应收取供暖费用?”
“多出来了的这5.4平方米的面积是否合理?”
记者拨打了平度市城乡建设局供热监督电话88319669,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其工作人员说:“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取暖费的收取价格这个方面,是由发改部门来制定的,如果说有乱收费情况,应该找市场监管部门。”  
“我们价格科制定价格政策,全市集中供暖的实行居民22.4元每平方米建筑面积,2009年制定的文件,一直沿用至今,建筑面积就根据房产证上的面积计算。这个小区的供暖不属于政府定价范围之内,他们可以参照这个执行,也可以自己协商确定价格及计算方法。”平度市发展与改革局价格科工作人员介绍。
华夏小区的业主遇到的供暖问题该如何解决?记者咨询了平度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其负责人表示:青岛市供热管理条例仅规定了按流量收费的情形,山东省供热条例规定,用户不具备分户用热计量条件的,按照供热面积收费。但供热面积如何去确定、公摊面积是否收费,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明。“对于华夏小区每一户的公摊面积究竟需要怎么算,公摊到底有多大的问题,需要依据这个国家标准去实地测量,业主们可以通过房产测绘部门实测这个面积到底是多少。如果测量后发现实际测量面积与供热公司实收供热面积确实有差异,那可与供热公司协商退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