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J03-城事

半岛都市报

城事
2022年01月14日

胶州3道菜品获评“2021鲁菜创新大赛”奖项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深受欢迎的鲁菜。
  半岛全媒体记者 周茂平
 通讯员 刘伟

  1月7日,“新时代 新鲁菜”2021鲁菜创新大赛各奖项评选结果揭晓。青岛胶州市3道菜品获奖,其中,胶州宾馆选送的烧汁脆皮大肠配石头馍、胶州三里河菜馆选送的小米干饭捞肉获评“最具价值新鲁菜”奖项,青岛胶州绿城喜来登酒店选送的胶白翡翠虾饺获评“十大创新面点”。
  据了解,本次大赛启动仪式于2021年9月16日在山东济南举行。大赛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主办,旨在共同推动鲁菜的创新和发展。
  鲁菜是源于山东的经典美食,是中国传统八大菜系之首,是历史悠久、技法丰富、难度高、见功力的菜系。孔子提出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就是对鲁菜最好的诠释。本次大赛有力推进了鲁菜的转型升级、品质发展,通过重构鲁菜新爆品、重塑鲁菜新品牌,打造了鲁菜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大赛开启以来,胶州市面向全市餐饮单位,广泛宣传发动、组织投票、专业评选,最终推送了12道菜品评参赛。其中,4道菜品入选决赛圈,数量占青岛市的40%以上。
  本次大赛,吸引了山东省16地市136个区县参赛,网络投票数超过1.27亿,成为国内菜系中的热门话题。大赛组委会评出了“十大创新菜品”、20款“我最喜爱的新鲁菜”、100款“最具价值新鲁菜”、“十大创新面点”、24个“最佳组织奖”等奖项。部分精选菜品将在国内著名美食栏目——央视财经频道(CCTV-2)《回家吃饭》“新时代 新鲁菜”特别节目中播出,首期节目播出的时间为1月8日17:00~17:30。
  本次大赛还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法国等40多个国家的美食爱好者参赛,组委会评出了“十大海外新鲁菜创新奖”“十大海外新鲁菜最具价值奖”、20款“我最喜爱的海外新鲁菜”、36个“海外最佳组织奖”以及若干个“海外优秀传播奖”。此外,大赛推动了中英两地对话,并在英国伦敦西区莱斯特广场做了推介,为鲁菜海外传播开了新局,成为用鲁菜讲述中国故事的典范。
  “刚进腊月门,就得知我们的虾饺获奖,很兴奋也很激动,希望‘百财’虾饺带给大家吉祥,祝愿大家新的一年里五谷丰登、财源滚滚。”青岛胶州绿城喜来登酒店商务发展总监康倩说,通过这次厨艺技能比拼,制作团队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新技艺,今后要不断提高技能,丰富菜品口味,更好地为顾客服务,为鲁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