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视点

半岛都市报

视点
2022年01月14日

讨要婚庆定金被拒“暴走”孕妇狂剪婚纱

事发重庆一婚庆店,店员淡定跟拍,店方称损失6.7万元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1月12日,重庆江津区双福星街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一家20余平方米的婚庆店隐匿其中。很难想到,3天前,因为一位顾客“用剪刀狂剪数十件婚纱”的冲动之举,让这家不起眼的婚庆店被网友关注,大家都在“等结果”,“想看看这个事情最终怎么处理”。

缘起
客户想退3500元婚庆定金

  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女子在婚庆店内,手持剪刀一口气剪破了数十件婚纱,旁边疑似店员的声音劝阻说:“一件婚纱价值几千块,可能会赔很多,你想清楚再动手。”女子则丝毫听不进去,生气地回答:“欺负老子,几千、几万都可以(赔)。”“哎,我先录,(你剪)完了我报警。”“好,你剪烂了……你把口罩取了再剪”。
  1月12日下午,记者辗转打听到,这家婚庆店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的双福星街,随即记者走进该婚庆店。
  跟其他婚庆店一样,店内也摆满了款式多样、美轮美奂的婚纱,不细看,倒看不出有什么异常,但随手挑起一件仔细打量,就会发现上面有明显被剪过的痕迹,有的甚至还留有很长的一道裂痕。
  店主陈女士无奈地表示:“几天前这些婚纱都还好好的,全都被她用剪刀剪了。”
  陈女士口中的“她”,就是婚庆店的一位客户——蒋红。陈女士介绍,去年4月份,蒋红和家人来到店里,预订了价值8000元的婚庆套餐,并爽快地交付了3500元的定金,婚礼拟定于2021年10月5日举行。但4个月后,蒋红意外地发现自己怀孕了,便通过微信跟陈女士协商,婚礼要延期到2022年举行。陈女士表示:“没问题,可以免费延期,具体什么时候办等你们的通知。”
  令陈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几天前,蒋红又“变卦”了,她通过微信跟陈女士再次表示,“婚礼不办了,想要退定金。”
  这时候,陈女士感到很被动,因为她已经把蒋红交付的3500元定金的一部分,支付给了主持、摄像、化妆等相关人员。
  陈女士告诉蒋红:“订单合同第一条写得很明确,如果不是因为我们的原因不能承办婚庆,那么定金是不予退还的。你生了宝宝可以办宝宝宴,这笔费用可以转换成宝宝宴的费用。哪怕是你朋友要结婚,也可以来抵扣这笔定金。”
  蒋红听后则明确地表示,不愿意办宝宝宴,还是要退定金。随后,陈女士主动邀请蒋红来店里,双方坐下来慢慢协商。

冲动
一怒剪坏数十件婚纱

  1月9日下午3点半左右,蒋红出现在了婚庆店门口,陪在她身旁的,还有当地双福派出所的两位民警。
  进婚庆店后,蒋红和陈女士各执一词、争论不休,民警听完她们各自的陈述后表示:“你们这件事情属于民事纠纷,自己先沟通、协商一下。”随后,两位民警便离开了婚庆店。
  民警离去后,蒋红并没有按民警说的“跟陈女士协商解决”,而是急匆匆地跑到了商场一楼。半个小时后,便出现了视频中的一幕——蒋红手里拿着一把剪刀,再次走进婚庆店,二话不说开始疯狂地剪婚纱。
  “她一共剪破了32件婚纱,给我们店造成了近7万块钱的直接经济损失。”陈女士无奈地表示,蒋红剪的过程中,店里的员工也在口头上劝阻,但由于她是孕妇,因此不敢出手阻拦,只能眼睁睁看着婚纱被剪。
  发泄完心中的“怒火”后,蒋红瘫坐在旁边的椅子上,不一会儿,便走出婚庆店报了警。双福派出所民警接警后,来到婚庆店,把蒋红和陈女士都带回了派出所。
  “来到派出所后,民警让我们自己协商赔偿费用,但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晚上9点多,蒋红说她身体不舒服,她老公就来牵着她回家了。”陈女士表示。
僵持
要求赔偿6.7万元被拒

  做出冲动之举后,蒋红也意识到了错误,发微信跟陈女士说:“我真的不是故意要去你们店里闹的,我是确实没有办法了,那天跟你说了那么多,你还是无动于衷,所以才一气之下做了傻事,我后悔也没有用了。”但每当提到赔偿问题时,蒋红都会选择避而不谈。
  “她是孕妇,情绪波动大能够理解,我们也不打算过多追究,唯一的诉求,就是希望能够赔偿这些被剪的婚纱的进价,大概6.7万元。”陈女士表示,这几天她一直在邀约蒋红见面,希望双方能坐下来好好协商解决,但蒋红始终拒绝见面。
  “如果她一直不愿意协商解决,那我们肯定是要走法律途径的。”陈女士说。
  随后,记者致电双福派出所询问事件进展情况,民警表示:“需要跟江津区公安局联系,每天民警轮换,前一天的事情后面轮班的民警可能并不知情。”
  紧接着,记者又拨通江津区公安局的电话,但也没得到事件处理情况的答复:“发生在双福的事情就找双福派出所了解,具体情况他们更清楚。”(文中蒋红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