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消费周刊

半岛都市报

消费周刊
2022年01月14日

春节将至 国产葡萄酒渐受“青睐”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潇 陈源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素来有“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礼”的文化习俗。春节将至,越来越多消费者习惯在家里存一些葡萄酒,随时享受“微醺”时刻。本期,记者走访岛城大型商超和部分酒商,探访节前岛城葡萄酒消费市场。

一场新旧世界的“较量”
  记者在麦德龙四方商场酒水区看到,现场不仅有法国、澳大利亚、智利等8个国家的数百款品质红酒,更是涵盖了波尔多、勃艮第、皮埃蒙特等主流产区,包括了拉菲、木桐、奔富、帕图斯、拓宝、龙船等知名酒庄。
  “对于比较贵,对储存要求比较高的葡萄酒我们都集中放在精品酒柜,我们也针对春节推出了6瓶礼盒装的红酒。”麦德龙商场酒水主管姜正祥介绍,从25元起到几十万元不等的葡萄酒可供消费者选择。超高性价比和高品质保障不仅能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也能让消费者放心选购,春节期间能轻松享受美好而愉悦的微醺时刻。
  近年来,葡萄酒市场出现了新旧世界之分。简单来说,旧世界指的是有千年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历史的欧洲部分国家,新世界指的是葡萄酒形成规模、酿造历史在几百年以内的新兴葡萄酒出产国。
  “对葡萄酒新人来说,喝新世界的葡萄酒可以更好地体会到不同品种的特征,新世界葡萄酒的代表主要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品质红酒。”奔富青岛旗舰店负责人吕靖介绍道,“新世界的葡萄酒大多是单一品种酿制(比如赤霞珠、美乐、黑品诺),大部分的酒款都能反映出明显的品种特征,是春节必备佳品。”
国产葡萄酒实现“翘尾”
  随着疫情好转,中国葡萄酒的复苏进程似乎比进口酒更快些。
  “除了进口葡萄酒,其实国产葡萄酒也是不错的选择,张裕贵人香葡萄酿造的干白入口柔和爽口,饱满醇厚,回味悠长。”葡萄酒爱好者王先生说道。
  临近春节,记者从多家酒商处了解到,葡萄酒销售趋势较2020年春节转好,国潮趋势下,中国葡萄酒复苏远超进口葡萄酒。“很多以前喝进口葡萄酒的消费者,这几年更偏向于同品质的白酒或者国产葡萄酒。”谈及近年来的销售布局,吕靖表示,在做好进口葡萄酒的同时也在不断加码国产酒板块。
  业内人士分析称,此轮行业增长红利未必具有普遍性。消费者对中国本土葡萄酒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好感在增长,鉴别力也在增强。但随之而来的行业分化增长也在变得明显,未来供应链能力强的酒企优势会越来越大。
  “近年来,国内葡萄酒企业整体经营较难,多数企业实力较弱,资金、人才、品牌和企业积淀都有不足,面对新的机遇,如何把握和巩固优势将成为国产葡萄酒品牌面临的新难题。”青岛市酒水协会秘书长孙资凯说道。

相关链接
如何挑选葡萄酒?

  对于那些流通快、可尽快饮用的新鲜型葡萄酒并不是越老越好,反而要去挑选最年轻的年份,比如同样一款酒,2016年和2006年的就要优选2016年的,超市里的酒大部分都有中文背标,上面会写灌装日期,同上面的道理,也尽量去挑选比较新鲜的。
  当你完全不知道自己想买的是哪款酒时,就应该从性价比和口感上入手。买酒时最大的诉求就是花少量的钱、买一款品质还不错的酒的话,消费者可以有选择性去挑选酒的产地和酿酒的葡萄品种。口感上来说,热的地方产的酒通常都比冷的地方产的酒,酒精度更高、口感更厚重。相反,比较冷的地方生产的酒,通常都更为轻盈、更细腻、更小清新一点。从新旧世界上划分,新世界的酒通常都果味四溢,味道强烈直接、喝起来轻松愉悦,比较讨喜。相反,旧世界的酒大多古典内敛,需要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