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城事动向

半岛都市报

城事动向
2022年01月14日

风味一一解析组合这个口感难以复制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正是基于对古法工艺的独特魅力的向往,青啤研发团队经过重新发掘、优化、改良,将其引入到“一世传奇”的酿造过程中。仅在最基础的木桶选择上就可谓万里挑一。
  邢磊博士介绍,不同的橡木桶其改变酒类风味的方式也不同:一是新橡木桶或重复使用同种酒类的橡木桶,主要利用橡木桶本身的特性改变酒类的风味;二是无意或有意地使用附着其他菌类的橡木桶,让酒类产生独特风味;三是使用盛放过其他酒类的橡木桶,常见的有威士忌桶和雪莉桶,会在浸出木材成分的同时直接或间接地留下部分原酒的风味成分,这也是啤酒风味最丰富独特的一种,“一世传奇”正是采用的这种方式。
  “一世传奇”的木桶全部选用北美白橡木,这种橡木木质纹理细密,生长周期达80~130年。与欧洲等其他地区橡木桶相比,百年北美白橡木桶内酯含量更高,被酒液浸出的单宁含量更低,生产出的酒品香味更浓郁厚重,口感更圆润柔和。
  在此基础上,入选“一世传奇”的橡木桶还得是经历过酒液“熏陶”的“老”桶。青啤研发团队经过1000多个日夜寻找,尝试了无数种橡木桶风味组合后,最终选出了最符合“一世传奇”调性的三款顶级威士忌陈酿橡木桶作为二次发酵与桶陈的关键容器。
  为了让最终的酒液风味更加统一,青啤研发团队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品开发平台的风味解析、品鉴能力,将其中每一种独特味道解析出来,比如橡木内酯产生的椰子味口感、芳香醛产生的香草味口感等,再通过不断组合筛选优化,最后在国字号品评大师的品评下,确定了“一世传奇”的最终风味。“过桶后的啤酒,既保留了啤酒基底的清香,又加入了来自百年橡木桶的风味,其中木桶对风味的贡献度达30%。”邢磊博士介绍。
  正是这独特而复杂的工艺,让这款超高端啤酒真正实现了“集合百味芳香”,酒品口感层次分明,酒香依次绽放,令人回味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