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4-城事关注

半岛都市报

城事关注
2022年01月14日

冬奥会临近岛城雪场日趋火爆,造雪既要看天时还要避免嗓音扰民

在青岛造雪,都是“抢”出来的

新闻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工人在造雪的同时,还要挪动水管防止冻住。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冰雪旅游逐渐火热起来。青岛由于气候特点,仅仅靠天然降雪很难满足人们冰雪游玩的需求,因此人工造雪也就成为了必要的补充。近日,岛城迎来了大降温,一阵雨夹雪过后让人有了气温跌入冰窖的感觉,而岛城的多座雪场也利用这难得的降温机会抓紧时间造雪。近日,半岛全媒体记者就来到了位于青岛市区的国信雪场,体验了雪场工人们的一天……

每天走数万步巡查场地
  在国信体育场的外场,原来的足球训练场已变成了冰雪世界,场内的三台造雪机正在向空中喷射雪花。作为雪场负责人,吴洋每天都要在场内走上数万步巡查场地,查找安全隐患。他告诉半岛全媒体记者,只要外界温度到了0℃以下,造雪机就可以出动,将水变成几乎等量的雪,再配上一些主题元素,就成为冰雪嘉年华。
  当天,由于刚刚过完周末,雪场迎来“休息日”不对外开放,工作人员正好抓住这时机对雪场进行重新布置。在现场,记者看到雪道上已经出现了冬奥元素。吴洋表示,“每个周的周中都会邀请公司的员工来打打雪仗,顺便把这些新造的雪压得结实一些,等到周末就可以迎来游客。”有数据显示,青岛国信冰雪嘉年华作为山东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022年元旦小长假现场火爆,一些戏雪项目均出现排长队的情况,现场累计入场近万人。此外,这里还将在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设置冬奥会文化展览区,为亲子家庭科普冬奥会知识,创造冬奥氛围。

青岛造雪太“费心”
  “以前在东北的雪场工作多年,最近每到年底都会受邀来青岛帮着造雪,我经过几年的摸索,发现在青岛等造雪的时机真是太珍贵了。”来自黑龙江的雪场工作人员王师傅介绍,在青岛造雪太“费心”,太暖和了雪会化掉,温度太低,水管又有可能冻住,导致造雪机的水分不足,难以造出大量的雪,“因此天气预报、闹钟和温度计是雪场必备的用品,每天的气温波动都不一样,要先看这一天当中具体什么时间气温能降下来,然后定好闹钟,大家轮着值班,等到时机合适了就集体出动抓紧造雪。”
  除了看天之外,由于雪场所在位置处于市区,还要考虑造雪的时间段,不能在休息时间造雪,否则造雪机的轰鸣声很容易打扰到附近居民,因此造雪的时间要在夹缝当中选择:“山区的雪场气温较低,周围人也少,造雪还是比较好操作的,但是我们这里晚上休息时段基本上不能造雪,早晨七八点基本是一天当中最冷的时候。”王师傅说,“青岛雪场的工作和东北雪场的工作内容是完全不一样的,在东北都是天然雪,而且都有特制的防冻水管,要做的工作是把雪道清理干净就行了。但是在青岛雪场的工作量很大,不仅要人工造雪,而且要调整水管、压雪,我每年来这边工作三个月,到了春天再回到东北干点别的。”

辣椒白酒是“伴侣”
  虽然中午气温到了0℃以上,但在雪场待了两个小时的记者还是冻得瑟瑟发抖。旁边的工作人员一边对造雪机和水管进行收尾工作,一边指引记者到宿舍暖和一下。
  说是宿舍,其实就是球场边上的更衣室改造的。记者看到,一个温度计就放在户外看台上,隔壁的更衣室则是放满了滑雪用的各种道具,工人们的宿舍内放满了各种用品,餐桌上放着还没吃完的饭菜。
  来自即墨的宋师傅和李师傅在工作结束之后回到了宿舍当中,先是喝了几口热水,他们说造雪的工作几乎全是在气温零下的时候,因此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没有规律,全是看天,“晚上大家轮着监控气温,有时候半夜起来工作的时候,要提前准备好造雪机和水管,喝上点白酒,吃点辣的,出去的时候身上还能暖和一些,保证在户外工作的时间能够尽量长,要不然很容易感冒。”今年53岁的宋继海师傅说,他一个星期要来雪场工作3~4天。除了造雪之外,周末雪场人手不够的时候也会过来帮忙照看一些游乐项目,平时都会回到即墨的农场当中干一些农活,给家里挣一些补贴。眼下冬奥会临近,宋师傅也希望能给市民带来更多的冰雪乐趣。

■链接
冰雪产业正在青岛升温

  气象数据显示,小寒和大寒所在的一月份,是青岛一年中最寒冷的月份,也是平均气温在0℃以下的唯一月份。其中,市区平均气温为-0.2℃,想要形成大规模的天然降雪自然是难上加难。但是,青岛的冰雪行业从业者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冬季打造出冰雪世界,让市民们不用出远门就可以享受到冰雪乐趣,让冰雪产业在青岛的冬日当中逐渐升温。
  记者从青岛市体育局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青岛共有冰雪企业15家,总产值4.225亿元。2021年春节期间推出的包含5大场景在内的10条时尚体育冰雪旅游路线,为青岛冬季冰雪体育旅游制造新热点,成为拉动冬季城市消费力的“新引擎”。
  据了解,随着冬奥会的临近,青岛的各大雪场都十分火爆,除了国信冰雪嘉年华之外,相关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期间,即墨区金山滑雪场待客量9000多人,城阳区翠林云庄乡村乐园戏雪乐园接待游客7000多人,平度文王山必捷滑雪场待客量近1500人,随着游客个性化需求的增加,各大雪场也在丰富自己冬奥主题的游乐项目,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冰雪带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