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5-城阳新闻·人物

从优秀退役军人到担当作为好科长

城阳区检验检测产业发展中心苗丽,从部队到地方始终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退役多年,苗丽身上依然保持着军人的独特气质,做事认真,富有责任感。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冬梅

近日,首届山东省退役军人“就业之星”“创业之星”发布仪式在济南市举行,苗丽成为城阳区唯一获得“就业之星”殊荣的退役军人。得知这个好消息的时候,苗丽正埋头在办公室忙碌,短暂的喜悦过后,她又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指尖在键盘上飞快的舞动,这份专注、敬业精神让人动容。
1米72的高个子,娟秀的脸庞,戴着一副圆框眼镜,如果不是提前知道的话,很难把苗丽和退役军人联想到一起。“我在部队待了12年,2004年9月才退役。”今年44岁的苗丽热情大方地介绍道,现在她在城阳区检验检测产业发展中心负责办公室主任工作。
1992年入伍的时候,苗丽才16岁,问及原因,和很多人一样,是因为从小就对军营充满向往。“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英姿飒爽的女兵,我就特别崇拜她们,梦想有一天成为她们中的一员,而我的父母,也想让我在部队这个大熔炉好好锤炼,强身健体。”就这样,苗丽开始了梦想中的军旅生涯,射击训练、烈日下站军姿、每天越野跑3公里……虽然辛苦,但她甘之如饴,从不喊苦喊累,练兵场上,她甚至表现得比男兵还优秀。利用空闲时间,苗丽在部队继续开展文化学习,因为各方面成绩都优异,1999年苗丽还获批入了党。
2004年退役的时候,苗丽先是被分配到城阳区卫生局医政科,同年12月,又被调到了城阳区红十字会工作。“当时,城阳区红十字会刚从卫生局独立出来,人员比较紧缺,我就及时顶上去了,兼顾办公室和财务工作。”苗丽回忆,当时毫无财务经验的她,凭着一股韧劲、一股不服输的劲,一点点摸索,一次次请教有经验的老同事。“我是退役军人,不能被这点小困难打倒。”每次遇到难题、挫折的时候,苗丽都在心里默默给自己加油打气。很快,几个月后苗丽对各项工作都上手了。
2014年,城阳区着力发展检验检测工作,成立了区检验检测中心,但专职工作人手配备并不完善。单位领导找到苗丽,询问她是否愿意过去帮忙。有过一丝的犹豫,但苗丽很快想通并答应了下来,身边的朋友都说她“傻”,在城阳区红十字会工作都是参照公务员的管理、待遇,但转到检验检测中心就不一样了。“那年,我正好在城阳区红十字会干了10年,一切都熟悉了习惯了,转到新的单位,意味着一切都将从零开始。”但一想到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苗丽很快释然了,“作为曾经的一名军人,退役了也要当好排头兵的作用,勇于开拓进取,挑战自我。”
在城阳区检验检测产业发展中心,苗丽的工作更多,也更杂。“文秘工作、政务信息、金宏网文件收发、档案管理等等。”苗丽掰着手指罗列,脸上却没有一丝的厌烦,继而说道,“反正工作挺多的,但你爱工作,工作干起来才不会太乏味。”2019年7月,苗丽和同事迎来工作以来的一个大挑战,当月青岛国际检测认证总部基地奠基仪式暨知名检测认证机构入驻签约仪式要在城阳区举行,作为协办单位,苗丽和同事需要提前安排车辆接送嘉宾、为嘉宾订酒店和入住办理,活动场地布置……“我们加班加点了一个周,最晚的一次,我凌晨1点多才回家。”不过,看到最后活动的顺利举办,苗丽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到今年,苗丽已经退役17年了,这些年,她在每一个岗位都兢兢业业,默默付出,她也得到了回报,2007年被评为城阳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红十字会系统救灾募捐先进个人”、2020年被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予记功表彰、2021年被城阳区评为“担当作为好科长”和优秀退役军人,家里的荣誉证书攒了高高的一摞,每次看到这些证书,苗丽都觉得这是一份鼓励,也是一份无形的鞭策,自己只能继续往前,尽力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