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2-西海岸新闻·综合

半岛都市报

西海岸新闻·综合
2021年11月26日

近千名退伍军人争做垃圾分类“排头兵”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邱云
通讯员 崔启昌 刘天月

近日,铁山街道杨家山里片区大下庄村年已花甲的杨大叔走出家门,他像往常一样,先是来到村前的山里河畔仔细查看有没有村人丢弃的生活垃圾,见到有被风刮来的包装袋子,他立即上前弯腰拣起来。
“我是在部队上当过兵的人,扛抢练兵咱年年都是优秀,脱下军装回到家乡种地增收咱也不窝囊。上级号召生活垃坂分类,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呀!咱得冲上去,帮着村民把这个好习惯树立起来。”杨大叔在部队服役5个春秋,立过三等功,受过多次嘉奖,退伍返乡后一直传承着部队的优良传统,热衷于公益事业,时常为村务建设出主意献计策,是大伙儿公认的“热心人”。“其实,老杨仅是铁山街道890多名退役军人热爱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和推广新时尚的代表之一。”据铁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铁山街道杨家山里是有名的革命老区,一直以来街道党工委注意红色文化宣传,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尤其是广大退役军人在红色基因传承中,接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爱付出、讲奉献,在诸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
据了解,铁山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多措并举,致力发挥退伍军人的积极作用,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一是鼓励他们以身作则,既当宣传员,又当实践者。家住朱家园村村西崖的朱军业退伍返乡30多年,在近几年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中他一马当先,既把自己家搞得干干净净,又带动影响左邻右舍20多户村民相继掌握了垃圾分类要领。“由于我们职能部门工作做的细,如今一些上了年纪,或在城市社区居住的原籍铁山街道的退役军人都积极发挥着余热,在其居住的不同社区里以不同方式宣传或从事着垃圾分类工作,在新时尚的弘扬中默默做着奉献。”铁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