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4-平度新闻·综合

平度市总工会——

创新工作模式,赋能乡村振兴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耿莉
通讯员 屈楠

今年以来,平度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大突破、十大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能优势,大力开展工会助农行动。在深入调研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适应平度农业产业发展规律特点,以可操作、可参与、可融合的方式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以“组织赋能、产业赋能、技术赋能、人才赋能、品牌赋能、销售赋能”等六项赋能乡村振兴为主体,以“产业工会联合会”为平台,打造“产业工会联合会+专业合作社工会委员会+工匠学院+工会赋能中心+农产品加工企业实训基地+农业产业园实训基地+农产品品牌运营平台+农业劳务平台+工会赋能乡村振兴市场开发中心”九位一体乡村振兴模式,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把工会建在农业产业链上
对蓼兰镇、明村镇、崔家集镇等樱桃西红柿种植较为集中的农业合作社先行组织建会。目前,蓼兰镇许家村成立了许家社区工会联合会,入会会员100余人。明村镇建立了樱桃西红柿产业联合基层工会,覆盖企业和合作社30余家。崔家集镇建立樱桃西红柿行业工会委员会2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平度市樱桃西红柿产业工会联合会,覆盖涉农企业和农业产业园36个,涵盖农业产业工人5000余人。
建会后跟进推动阵地建设,职工书屋、爱心妈妈小屋、爱心托管驿站、工匠学院实训基地等工会服务阵地逐步入驻农村产业园区,让农业产业链充分融合彰显工会元素。

凝聚工友创业联盟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9月平度市工友创业联盟成立,吸纳的38家成员单位中涉农企业有13家,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今年正在申报审核的102家联盟新成员单位中,涉农企业占近四分之一。

成立工匠学院,赋能乡村振兴
2020年,平度市总工会牵头,多个部门参与成立了平度工匠学院。平度市农广校、青岛道乐果蔬专业合作社、青岛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等8家首批“农民工培训基地”挂牌运营。平度工匠学院结合八大实训基地,开设农业产业工人赋能班,将培训服务下沉到农业产业链、工友创业园和企业车间,共培训农业产业工人4000余人次。
在青岛市总工会的指导下,联合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技师学院以及平度农技专家,成立共102人的专家人才库,对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育种施肥、田间管理、产品包装、品牌运营、电商销售、物流仓储等诸多环节开设专业培训,为涉农企业和产业工人提供技能文化培训。
依托工匠学院、实训基地组织开展“职工大讲堂”。“职工大讲堂”每周一讲,目前共举办主题讲座26次,受到企业和职工的好评。

加强品牌培育,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为有效解决农产品同质化严重、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益,平度市总工会借助农业产业基层工会、工友创业联盟,整合本地特色农产品资源,选择凯天池农业发展股份公司注册“好品山东·平度农品”,统一进行商标设计注册、产品贴牌包装、品牌宣传推广、售后服务保障,畅通购销渠道,打造打响平度高端农产品品牌。
目前已成功打造“青岛年猪-味觉公社”“萝卜的尖叫”、“芹健康”等亮点品牌,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多管齐下,助农惠工
为帮助企业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充分激发农业产业活力,平度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创新,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模式进行助农销售。
利用“齐鲁工惠”APP线上展示厅,配备物流仓储,实现会员订购、组织订购、农商订购的一条龙服务。目前进行了马家沟芹菜、旧店苹果、众地坚果等多期网上带货、爱心助农活动。同时借助“淘宝、抖音、快手”等APP线上小店,先后组织直播带货150余场次,销售樱桃西红柿、苹果、西瓜、梨、桃、蓝莓、葡萄等农产品金额90余万元,销售花生油、面粉、坚果等其他各类农产品金额80余万元。
发挥工会阵地优势,推动城市直营店建设发展。首家直营店与“工惠e家”助企惠工站有机结合,设在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一楼临街大厅。选择工友创业园、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生产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店内“齐鲁工惠”APP扫码享会员优惠价。今年5月,在得知工友创业联盟单位青岛道乐果蔬专业合作社库存的10多万斤苹果滞销,市总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大力宣传发动,与工友创业联盟其他单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电商团队等共同发力,短短7天时间,惠销苹果9万多斤,为企业解决销售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