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2-平度新闻·综合

崔家集镇探索“信用+垃圾分类”新模式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工作人员进行环境卫生信息采集打分。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巧玲 通讯员 李缙瑶

平度市崔家集镇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作为驻地村庄的崔家集村不等不靠、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出“信用+垃圾分类”新模式。

你宣传,我参与
崔家集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宣传折页、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宣传垃圾分类意义,讲解垃圾分类标准;通过悬挂横幅、喷制标语、大喇叭广播、开展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并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的家庭和个人,给予信用加分。这不仅在群众中树立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的理念,还激发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

你号召,我响应
号召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干部包片、党员包户,进行入户宣传和分类指导;号召村里的年轻人率先行动起来,带动中老年人加入垃圾分类行动中,同时发挥家庭妇女教育主阵地作用,对家庭成员开展分类知识普及,在崔家集镇崔家集村形成人人参与分类、家家践行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对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党员干部、妇女代表、模范家庭等给予信用加分。

你鼓励,我受益
将垃圾源头分类和定时投放及其他村民卫生行动相关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内容,促进村民的自律行为。采取激励机制,建立村庄“荣辱榜”制度,每月进行村民和保洁员(分拣员)评比,评出垃圾分类先进户、优秀保洁员(分拣员),进行信用积分加分,激发保洁员(分拣员)、居民做好分类工作。在信用积分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让村民在学会垃圾分类的同时,也得到物质上的“实惠”。如今,在每一个崔家集人的共同努力下,居民的生活环境正变得越来越洁净美丽,垃圾分类也成为崔家集居民的“新时尚”。
蓝色星球,绿色踪迹,垃圾分类正当时。崔家集镇将一件一件有关“垃圾分类”的事情办实做好,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乡村写下生动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