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2-平度新闻·综合

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强课提质

平度市教体局召开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强课提质会议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邬明洋
通讯员 王爱华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优化作业管理,推进强课提质行动,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日,平度市教育体育局召开全市初中、小学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强课提质会议。平度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市教育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刘永杰,基教科科长侯新建,初中教研科科长朱成涛,小学教研科科长郭光兵,全市初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学研究指导中心主任李长城主持。
刘永杰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做出强调,要正确认识“双减”的背景和意义:“双减”新政的出台,预示着教育改革不再是小修小补的局部性改革,而是具有政策组合拳攻势的系统性改革。为此,学校要明确自己学习“主战场”的地位,及时谋划更专业的教学规划、更多样的课后服务,进一步深化教学综合改革,强化课程教学实施,切实做好校外减法、校内加法工作,让教育回归学校、回归课堂。
立足学校主阵地,撬动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目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新的增长点。目标是通过实施强课提质行动,探索形成轻负优质的教学模式,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多样化学习成长需要;通过3年努力,逐步构建新型教学关系,进一步优化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有效育人水平,在区域内形成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充满活力、全面提升的良好教学改革局面,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前的主要任务是:一是优化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方法。坚持以优化教学方式为切入点,推动课堂教学深入改革。探索教学组织方式重构、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推动教师角色转变。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坚持推进自主探究和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探索形成轻负优质高效的教学模式,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鼓励开展推进大单元教学和主题化、项目式学习活动,提升学习综合效果。积极构建和谐安全课堂,引导教师善于抓住学生出错环节充分发挥引导、启发、鼓励、提醒、帮助、指导等教育功能,让课堂教学真实发生。加强学科情境、生活情境、学术情境教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信息化教改实验,积极推广基于信息化的优秀教学模式。
二是落实课程方案,拓宽培养渠道。要开足、开齐、开好全部国家课程,科学协调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安排,把学生课外活动纳入教学工作计划。以兴趣小组或学生社团为主要组织形式,充分利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或课后服务时间(小学每周不少于4节、初中每周不少于3节),积极开展知识拓展类、体育健康类、艺术类、科技类、技能类、实践活动类、主题活动类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初中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和职业启蒙教育,积极探索普职融合实践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职业认知,为学生个性发展、未来选择奠定基础。
三是创新有效机制,注重因材施教。精准分析学情,提升课堂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材施教,通过分层教学、小组合作、家校协作、集团化办学等,努力消除“陪学”现象。深入实施强科培优行动,统筹普通高中优势学科基地资源,实现优质资源整合共享,探索实施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程,构建符合我市可持续发展的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
四是重视教学研究,增强师资能力。建立市级教改项目认领制、委托制、揭榜制,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制。鼓励学校积极开展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加强主题教研活动的设计和实施,解决阶段学习过程暴露的问题;组建学科教研共同体,聚焦课程改革研究,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加强教师学生作业设计和学科命题能力培训,提高教师作业设计水平和命题水平。
规范办学,依法治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认真贯彻有关文件,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这样才能真正行稳致远。
会上,初中教研科、小学教研科负责人就教学教研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基教科负责人布置了规范办学相关工作;实验中学、崔家集中学、胜利路小学、李园小学、厦门路小学进行了典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