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1-平度新闻

仁兆胡萝卜,“红”遍国内外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务工者每天300元收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晓伟
通讯员 崔汝平

近日,记者来到平度市仁兆镇,放眼望去,一片片胡萝卜橙红与嫩绿交织在一起。在詹家屯村西的一处田地里,十几名工人正忙着采收胡萝卜。他们的动作敏捷而有力,一手抓住叶子,使劲将胡萝卜从土里拔出来,一手拿着镰刀,“咔嚓”一声将叶子割断,一排排胡萝卜便整齐地落在了田埂上。

统一培训,订单种植
在农田上忙碌的除了工人之外,还有胡萝卜采购商驱车赶到,到胡萝卜地里查看品质。据平度仁兆胡萝卜协会会长高风江介绍,每到胡萝卜收获季节,全国各地经销商都会提前来订购胡萝卜,仁兆镇今年种植胡萝卜1万多亩,不但在本镇种植,还到周边乡镇和外地流转土地种植,而且,大部分是订单种植,订单一签,基本知道当季最低收入。“今年是胡萝卜的丰收之年,不仅产量高,品质好,价格贵。”高风江说,这批胡萝卜是今年8月份种植的,采收季从11月份持续到12月初,当前是采收旺季。
近几年全镇引进新品种、镇里“庄户学院”统一培训种植户,采用机械编制种子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有利于控水控肥,让今年产的胡萝卜品质极佳。“今年胡萝卜亩产近4000公斤,每公斤2.2元左右,除去人工、大棚等种植成本,每亩纯收入5000多元。”仁兆镇窦戈庄村刘学广告诉记者,他合作社种植的200亩胡萝卜已经被客商提前一个月预订了,收获后直接送到加工厂。

无公害和绿色蔬菜值得信赖
作为青岛市优质蔬菜生产大镇和蔬菜出口创汇第一镇,仁兆镇被农业部确认为无公害和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和山东省农业产业化示范镇。入冬以来,该镇作为胶东半岛冬春季保鲜胡萝卜的主产区之一,当地的胡萝卜由于品相佳、口感好,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出口十几个国家。胡萝卜采收后送往市场前,还要经过初加工这道程序。
这个季节,在青岛江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胡萝卜加工车间内同样是一片繁忙的工作景象。清洗、分拣、称斤、装袋……工人们与机械设备默契配合,清洗过后的胡萝卜被根据个头大小分拣装入不同的包装袋或包装箱,经过打冷后,发往世界各地。在加工现场,来自韩国的胡萝卜经销商文先生在查看胡萝卜质量对记者说:“我从事胡萝卜经销十几年了,平度仁兆的胡萝卜品相正、质量好,基本是免检产品。”

保住出口,开拓市场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胡萝卜出口受到影响,而仁兆镇的胡萝卜品质好,信誉度高韩国客商一直有订单,而今年又出口泰国、马来西亚、阿联酋及俄罗斯市场。加上扩大国内电商、商超销售渠道,实现了国内外市场同步发展的良好趋势,仅青岛江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每天就加工销售100多吨胡萝卜。 
为推动胡萝卜产业发展,仁兆镇在四年前就成立了胡萝卜协会,在2019年又成立了蔬菜经营主体联合会,积极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提前发布信息指导与风险预警,调动胡萝卜生产企业采取应对措施,在种植技术、市场供应、品牌建设、管理体系建设与认证等方面进行调整,在尽可能保住出口的情况下,又大力开拓国内市场,胡萝卜销售更加顺畅,让小小胡萝卜红遍国内外。